0 item(s) - US$0.00
  • 政體、文明、族群之辯

政體、文明、族群之辯

德川日本思想史

呂玉新 著


Chinese , 2017/03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Asian Studies, Japanese Studies

229 x 152 mm , 41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820-5

  • US$27.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探究十七至十九世紀日本數個重要學派的產生與論爭。作者詳考原始文獻,論證西學東漸與明末思想對日本的影響,在此基礎上提出異於學界通識之新說。作者指出初期水戶學具有尊虛君敬幕府之深意,古學主論與發展,國學與後期水戶學則日益走向極端狹隘民族主義的道路。

 

本研究從德川古學、水戶學及國學探討日本近現代狹隘民族主義的思想淵源。作者使用大量原始文獻及日英中文的研究成果,窺看近世日本人如何從政體、文明及族群的討論構建自己的身份認同及定義日本的國體。對日本思想史感興趣者值得參考。

吳偉明(香港中文大學)

本書透過東亞歷史進程的政體建設之思想史考察,揭示民族、本土民族主義與極端民族主義的特殊形態,展現政體新思與民族主義興起的一個面相;目的在引起學術界對日本水戶學、舜水學與古學、國學等相關問題的重視和討論,進而省思近代日本激進民族主義思潮的內涵。

徐興慶(國立台灣大學)

作者以其西方史學基礎,審視十七世紀以來受世界新勢力衝擊的中日思想之發展,詳盡多語種史料,新說令人耳目一新。

湯重南(中國社會科學院)

此書立於世界文明發展之視野,所討論的德川日本虛王幕府合一政制以及民族主義建構,不但衝擊了近代東亞諸國,對反思當今文明走向,也是重要的歷史經驗。

王鍵(中國社會科學院)

呂玉新,美國聖約翰大學世界近代史博士。曾於中國、日本、美國多所大學任教,現為聖約翰大學客座副教授、越秀外語學院客座教授。在東亞政治思想史、文明史以及語言學領域發表多種中日英專著與論文。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