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一切從墨面基督和不吃人開始

一切從墨面基督和不吃人開始

來自中華大地深處的兩部史詩劇

姜原來


Chinese , 2017/10 Typesetter Publishing

Tags: 文學, 中國文學, 戲劇, 基督教

208 x 130 x 24 mm , 339pp ISBN / ISSN : 978-988-14233-3-7

  • US$13.50


In Stock

不要誤會基督教只有宣教的文字。

被讀者譽為「中國的遠滕周作」的上海基督教劇作家姜原來,在這個競爭至上、利己主義先行的年代裏,選擇以劇作的方式回應挑戰。作者透過精彩的劇情安排、人物設計,以及出色的文學手法,深刻地思考基督徒甚至普通人在中國社會的生存方式和人性,並處處呼應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魯迅的傑作,直指生命的核心,遠遠跨出了宗教作的品的框限,為基督徒甚或非基督徒帶來不止一次的當頭棒喝。

《蘭林復活節》以史實素材為藍本,透過劇中的人物,帶出當下中國基督教的信徒面貌、掙扎以及神學張力:當世界上所有人都變得功利計算、處處「吃人」的主張時,還能夠抱持「不吃人」的堅持繼續活下去嗎?「墨面」信徒如何在強行遷拆、被騙財產、工作遇難不獲賠償的咄咄逼人事件中,選擇仇恨、報復和放棄以外的生存方式?在「幸福神學」吸引力無法抵擋時,如何認清真實的信仰?劇中人物帶來多角度的嘗試,多方面的解答。

《雁蕩平安夜》的故事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一群忠心的信徒,在批鬥聲處處、無路可退的情況下,用盡方法在山野之間找到最合適的地方,堅持進行平安夜敬拜。魯迅筆下的人物如閏土、阿Q、祥林嫂彷佛轉個時空、地點,再次活現基督徒群眾之內,彌補了魯迅凝視陀思妥耶夫斯基時感嘆的「可惜中國沒有俄羅斯的基督」的遺憾。

姜原來

上海市人,曾在黑龍江最偏僻鄉野生活三年,大學畢業後在政府規劃部門和研究院工作,經常從事野外環境科學研究。上世紀八十年代成為基督徒,九十年代開始進入基督教文化領域工作,多年主持著名的上海「馬槽文化沙龍」。

九十年代末開始戲劇創作,已經創作上演的大型話劇有《貝多芬在中國》、《莎士比亞在嘉興》、《雁蕩平安夜》。《蘭林復活節》是其第四部大型劇作。長期在各地講課「從原野看基督與世界文化」,兼深入底層現場採訪體驗生活。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