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李學勤讀司馬遷

李學勤讀司馬遷

《史記.五帝本紀》講稿

李學勤


Chinese , 2015/01 Classic Reader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General Education, Classic Readers

184 x 127 mm , 192pp ISBN / ISSN : 978-962-996-596-9

  • US$15.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史記.五帝本紀》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史記》的開篇,也是我國傳統正史「二十四史」的第一部第一篇,在整個正史體系中佔有特殊地位。司馬遷在這一部份記述了從黃帝至堯舜時期的遠古歷史,內容涉及中華文明的起源、國家與民族的形成等重要問題。

本書作者李學勤以文本細讀的方式,對〈五帝本紀〉進行了深度講解,系統梳理了有關五帝時代及上古史研究的爭論與探索,以啟發讀者對中華文明起源的思考。二十年前,作者提出「走出疑古時代」,在學術界產生極大影響,由此引發的討論至今不絕。本書特別收入〈走出疑古時代〉及相關文章,是對中國文明起源及歷史研究有興趣的讀者不容錯過的精讀文本。

李學勤,著名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文獻學家。1952 年進入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工作,參與編著《殷墟文字綴合》。1 9 9 1 年至1 9 9 8 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2 0 0 3 年到清華大學工作, 現任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歷史系和思想文化研究所資深教授。在古文字學、考古學、中國古代史、學術史等諸多領域取得顯著成就。著作宏富, 有《殷代地理簡論》( 1 9 5 9 )、《東周與秦代文明》(1984)、《周易經傳溯源》(1992)、《簡帛佚籍與學術史》( 1994 )、《走出疑古時代》( 1994 )、《中國古代文明研究》( 2005 )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