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口述史的性別維度 (out of stock)

口述史的性別維度 (out of stock)

從工作與家庭對香港製衣業男、女工人的意義切入探討

葉漢明


Chinese , 2014/02 HKIAPS, Occasional Paper Serie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Hong Kong Studies

215 x 140 mm , 26pp ISBN / ISSN : 978-962-441-228-4

  • US$2.50


Out Of Stock

今天,世界史壇已肯定口述史的重要性,口述史料和口述史研究法的運用已蔚然成風。利用口述史料和研究法治史所得的成果,也成了出現於上世紀的各種「新史」中的一大門類,對傳統主流史學作出挑戰。另一方面,口述史本身也受到各種新史的影響和衝擊。本文以性別史與口述史的互動為例,透過個人採訪香港製衣女工和男工的經驗,以及比較男、女工個案的研究所得,指出採性別維度治勞工口述史的重要性。

在這個作為「人民史」重要環節的勞工史研究中,女工話語與男工話語的對比,有助於理解香港的性別意識如何影響男、女工人在工作與家庭的問題上的看法,對解構家內領域這個維護固有性別關係的「最後堡壘」尤具啓發性。除措意當下性別史最前沿的「私領域」研究的開拓外,本文也論及口述史如何裨助文字史料常缺的人民史的研究,以及人民史的口述史料如何接受性別史研究法的檢驗。

葉漢明是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會成員。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