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十一五」下泛珠三角與香港研究系列(缺貨)

「十一五」下泛珠三角與香港研究系列(缺貨)

IX. 雲南與香港

楊汝萬, 沈建法, 紀緯紋


Chinese , 2010/01 HKIAPS, Occasional Paper Serie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China Studies, Hong Kong Studies

215 x 140 mm , 48pp ISBN / ISSN : 978-962-441-208-6

  • US$3.00


Out Of Stock

雲南,中國西南部邊陲省份,毗連越南、老撾及緬甸三個東盟國家。國家經濟改革開放後,雲南的發展一直落後於沿海省市,且經濟差距日漸擴大。然而,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趨勢,以及國家發展策略的調整,雲南得到了新的發展機遇。

在「十一五」期間(2006-2010),雲南的工作重點放在改善民生和收窄城鄉差距、加大扶貧和「三農」工作的投入,力求改變貧困人口眾多的情況,提高全省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其次,省政府不斷增加對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交通方面的投入,以整合和完善省內外的運輸發展網絡。同時調整產業結構、培養優勢產業,向現代化經濟轉型。在區域發展策略方面,將通過交通、經濟活動等不同生產要素,充當中方窗口及發揮橋頭堡作用,推動西南省區與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地緣關係的發展,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立和帶動大湄公河次區域的發展;此外,亦加強省際聯繫,深化與泛珠三角、長三角等區域的交流。

同為泛珠三角成員的香港與雲南,雖然在經濟發展階段和產業結構等方面存有明顯差距,但在區域發展新形勢下,以香港為「龍頭」的大珠三角地區,以及以「龍尾」雲南為首的大湄公河次區域,可以分別發展成為平台。滇港攜手促進兩個平台在人、貨、資金等多方面的流動,既有助泛珠三角區域本身的成長,也可增加雙方與國際和東盟市場的聯繫。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