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許倬雲八十回顧

許倬雲八十回顧

家事、國事、天下事

許倬雲


Chinese , 2011/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Biography, Politics

210 x 157 mm , 69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477-1

  • US$23.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許倬雲,江蘇無錫人,1930年生於福建廈門鼓浪嶼。1949年到台灣,之後考上台大,畢業於文科研究所,其後進入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1957年赴美國芝加哥大學進修,五年後獲芝大博士學位。1962年回史語所任職,不久亦負責台大歷史系系務。1970年應聘美國匹茲堡大學任教,其後升任長聘及講座教授,現為該校榮譽教授。他在1980年膺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1990年代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先後多次來港講學。 許倬雲專攻中國上古史及中國社會史,擅以西方社會學的方法研究中國歷史問題,《先秦社會史論》、《漢代農業》和《西周史》均為其代表作。而《萬古江河》一書,縱橫上下古今,強調文化比較,自成一家之言。其他有關中國式管理學的討論,亦見通俗易讀,深受企業界人士歡迎。 許倬雲八十回顧,除敘述其個人成長和治學的心路歷程,回憶舊日中國社會和內地生活,也道出他對中國近七八十年歷史的參與觀察,以及他關心家國天下大事留下的種種回憶,涉及面極廣:參加美國自由民權運動,參與運作台灣《思與言》雜誌,鼓吹自由主義和社會民主主義理念,出席國建會提出建言,撰寫報紙專欄針砭政局,倡議籌設蔣經國基金會,協助辦理「浩然營」培養三地菁英,鼓勵成立南京大學和台灣大學高等研究院,往來兩岸三地講學,為兩岸關係發展籌謀。其近距離觀察陳誠、蔣經國、嚴家淦等政治人物,及傅斯年、王世杰、錢思亮、李國鼎、孫運璿等學術和財經界人士,亦娓娓道來,趣味橫生。本書是一本跨越學術、政治、文化、社會各個領域的重要口述歷史。

許倬雲,江蘇無錫人,1930年生於福建廈門鼓浪嶼。1949年到台灣,之後考上台大,畢業於文科研究所,其後進入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1957年赴美國芝加哥大學進修,五年後獲芝大博士學位。1962年回史語所任職,不久亦負責台大歷史系系務。1970年應聘美國匹茲堡大學任教,其後升任長聘及講座教授,現為該校榮譽教授。他在1980年膺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1990年代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先後多次來港講學。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沈懷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審兼口述史執行秘書。

潘光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胡適紀念館館主任。

周維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約聘助理。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