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最後的「天朝」(缺貨)

最後的「天朝」(缺貨)

毛澤東、金日成與中朝關係(1945–1976)(簡體字版)

沈志華


Chinese , 2017/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229 x 152 mm , 860pp ISBN / ISSN : 978-988-237-019-7

  • US$55.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戰爭爆發後毛澤東始終積極主張出兵朝鮮,甚至在美軍越過三八線、蘇聯拒絕出動空軍等極為不利的條件下,力排眾議,毅然決定派兵入朝,其初衷除了對中蘇同盟的考慮,還有沒有想到朝鮮問題?

1956年朝鮮勞動黨發生內亂,金日成索要逃亡中國的延安派幹部,毛澤東大發雷霆,一反常態地對朝鮮內政進行干涉,原因何在?

1958年中國全部撤回駐朝志願軍部隊的動議是如何提出的,難道其目的就是像當時人們理解的那樣,為了政治宣傳和逼迫駐韓美軍撤退?

早在朝鮮戰爭爆發前,金日成就提出要與中國結盟,但為甚麼中朝同盟條約在戰爭結束八年後才遲遲簽訂,而且是與蘇朝同盟條約同時簽訂?

本書通過對中、俄、美、韓和東歐各國相關檔案、公私出版物以及部分口述史料和前人的研究成果等海量歷史檔案的深度解讀,梳理了1945至1976年間中朝關係的豐富變奏,破解中朝友誼堅不可破這種歷史誤解。作者以毛澤東、金日成兩位領導人的平行視角來展開論述,凸顯中朝關係的特殊之處:中國領導人仍帶有傳統的中央王朝觀念,把包括朝鮮在內的周邊國家都視為同一陣營或可能聯盟中的被領導者,試圖打造一個革命的「天朝」,而金日成一生的奮鬥目標就是謀求朝鮮的獨立地位和個人(及家族)的專制統治。毛澤東理想中的「天朝」最終還是在他去世後走向了終結。

沈志華是著名的中蘇關係史、國際冷戰史專家,華東師範大學終身教授兼國際冷戰史中心主任,著有《朝鮮戰爭揭秘》、《中蘇同盟與朝鮮戰爭研究》、《中蘇同盟的經濟背景:1948–1953》等多部有影響力的學術著作,參與編撰《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第三卷《思考與選擇》。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