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甲骨文通檢 (第二冊)(缺貨)

甲骨文通檢 (第二冊)(缺貨)

地名篇

主編:饒宗頤 / 編輯:沈建華


Chinese , 1994/0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Reference

267 x 190 mm , 500pp ISBN / ISSN : 978-962-201-555-5

  • US$45.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是分類甲骨文字索引的第二分冊地名篇,書中共分為五個部分:一、四方四土、四邦方,二、山、丘、麓、河、泉,三、京、奠(甸)鄙、邑,四、方國,五、其他地名。所收資料除《甲骨文合集》十三巨冊之外,兼及小屯南地、英國、法國、日本東京大學、天理大學、加拿大懷特氏等所藏甲骨,以及周原出土甲骨,所有已發表甲骨文字均加以收錄,作為一部工具書,對於研究上古史地、古文字學、考古學將有極大幫助。 本書主編者饒宗頤教授在「前言」中根據近年來出土文物,結合古文獻,重新將商代甲骨地理,釣勒出一輪廓,首次指證卜辭○方應即蜀之?方,對商代地理,有不少嶄新看法。

饒宗頤,一九一七年生於廣東潮安。饒氏治學範圍極為廣闊,所涉及的領域包括古文字學、敦煌學、考古學、金石學、史學、古典文學、詞學、目錄家、方志學等,俱有佳績,而且著作等身,已出版的各類專著逾七十部,發表論文四百餘篇,其中代表著作包括《殷代貞卜人物通考》、《中國史學上之正統論》、《老子想爾注校證》、《詞籍考》、《新加坡古事記》等。饒氏遊學中外,曾獲得不少學術榮譽。自一九七三年起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現為該校偉倫榮譽講座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及藝術系榮譽講座教授。

沈建華,一九五三年生於上海。一九七八年起任安徽省博物館研究部助理研究員。一九七九年至八一年春,先後在北京中華書局古典文學編輯部及國家文物局古文獻研究室擔任助理工作。一九八三年起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負責編纂本書。一九八八年九月至一九九○年八月在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擔任研究輔助員。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