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1943

1943

中國在十字路口

周錫瑞(Joseph W. Esherick)、李皓天(Matthew T. Combs) 編 • 陳驍 譯


Chinese , 2018/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229 x 152 x 21 mm , 392pp ISBN / ISSN : 978-962-996-810-6

  • US$28.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歷史學家常常將注意力聚焦在那些爆發決定性事件的年份,如帝制崩潰的1911年、中日戰爭全面爆發的1937年和共產革命成功的1949年。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到那些不那麼具有「轉折意義」的年份,我們將會發現甚麼?

當前研究大多認為,中國政局在1944年到達了歷史進程的轉折點──國民黨的失敗和共產黨的勝利初顯端倪,戰後世界格局已然可以預見。本書則把聚焦點集中在更「平凡」的1943年:在這一年,二戰正如火如荼、同盟國宣布廢除不平等條約、蔣介石寫下《中國之命運》,在開羅與羅斯福和邱吉爾會面、宋美齡到美國作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訪問。從西北的新疆到南方走私貨物集散地廣州灣,他們──詭詐的政客、可疑的間諜、饑餓的農民、受壓迫的知識分子、不聽話的傳教士、倒霉的藝人──的故事闡明了這一年對中國的重要性。書中十三章以不同的主題探索了中國在1943年的成就與挫折,試圖捕捉她站在歷史十字路口的時刻。

本書開啓了一種新的歷史研究方法。當我們把關注點集中在某一特定年份,尤其是不那麼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年份,我們就能發現該年發生的很多事件其實都對後來的歷史進程起了作用。這種方法超越了傳統以國際關係和國家政治為核心的研究思路,讓讀者得以理解決定中國命運的廣泛的政治、外交、軍事、社會、經濟、法律、宗教、文化等種種因素。

----------------------

本書作者以具體的事例說明1943年時國共美日等勢力間複雜的鬥爭、國際局勢的演變,及其對中國未來的影響,亦不忽略空襲、通貨膨脹、飢荒,以及淪陷區的日常生活。全書各章一方面利用新的史料,以嚴謹的學術論述糾正了以往的偏見,另一方面閱讀起來卻能引人深思而饒富趣味,得以認識二十世紀歷史曲折的進程。

──黃克武,臺灣中央研究院
 

本書雄辯地證明了,為何這個通常被遺忘的1943年是抗日戰爭歷史的轉捩點。在這一年,無論在內政還是外交上,人民所遭受的苦難催生了一個新的中國。

──麥金農(Stephen R. MacKinnon),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社會學家重視社會「結構」、「機制」,歷史學家更偏愛歷史的「轉折點」。「轉折點」意味着歷史在短時間內發生方向性的改變。但當歷史將要發生重大轉折的時候,其實早有暗流湧動。本書的精彩之處,是將一些不大為人察覺的潛踪匿影細緻地勾勒呈現出來。本書還表明,一旦把目光聚焦於特定的時間點,就會發現很多過去習焉不察的事件,同樣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王奇生,北京大學
 

「幾乎所有瞭解中國抗戰史的讀者,都知道1944年發生了甚麼:豫湘桂會戰的潰敗,美軍觀察組進駐延安,蔣介石與史迪威鬧翻,中共中止與國民黨談判,要求廢止一黨專政、建立聯合政府。年底,毛澤東甚至誓言:這次抗戰一定要把中國拿下來!然而,這之前發生了甚麼?周錫瑞與他的年輕同事們撰寫的這本《1943》,嘗試着從多個角度讓我們瞭解歷史演變的內在邏輯以及它的不可思議:幾乎就在一年前,蔣介石剛剛發行了他最為得意的著作《中國之命運》;他的夫人宋美齡在美國受到空前絕後的追捧和讚譽;蔣最為痛恨的共產國際宣告解散,年底,蔣作為中國最高領袖應邀赴開羅與美、英首腦共商戰後東亞事務之安排……」

──楊奎松,華東師範大學

陳驍 (Xiao Chen)
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歷史系博士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歷史系。他目前的研究興趣集中在清代和民國的法律、社會史。

李皓天 (Matthew T. Combs)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系博士候選人,擔任《亞洲研究雜誌》(Journal of Asian Studies)副編輯(Book Review Coordinator 和Digital Editor),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碩士。他的博士論文研究了十九世紀的帝國主義、「自由貿易」和技術是如何在東亞地區創造出塑料、並推動了電影底片和火藥的發展。

艾志端 (Kathryn Edgerton-Tarpley)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副教授,研究興趣為晚清與現代中國面對災難時的不同反應。近年著作有《鐵淚圖:19世紀中國對於饑饉的文化反應》和在《亞洲研究雜誌》及《世界歷史期刊》(Journal of World History)裏刊登的與災難相關的文章。

周錫瑞 (Joseph W. Esherick)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歷史系榮休教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博士。他的研究興趣是近現代中國的社會和政治史。代表作品有《中國的改良與革命:辛亥革命在兩湖》、《義和團運動的起源》、《葉:百年動蕩中的一個中國家庭》等。

黃倩茹 (Grace C. Huang)
美國聖勞倫斯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及系主任,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她的研究領域包括政治領導能力、羞恥在中國領導權的政治應用和中國鄉村到都市的移民。她的研究論文發表在《現代中國》(Modern China)、《二十世紀中國》(Twentieth-Century China)和《國際亞洲研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等。

賈建飛 (Jia Jianfei)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博士,現在印第安納大學中央歐亞研究系。主要研究方向為近現代新疆歷史,目前正從事清代回疆法律史研究。

金家德 (Judd C. Kinzley)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歷史系助理教授,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歷史系博士。他目前正準備出版關於二十世紀中國政府和西北自然資源開發的專著。

羅丹 (Daniel D. Knorr)
芝加哥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系碩士(2013)。其博士論文研究的是清代朝廷與濟南地方精英組織和認同之間的關係。

林孝庭 (Hsiao-ting Lin)
英國牛津大學東方學部博士、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院士,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傑出客座研究員,現為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專研近代中國政治、外交、軍事、邊疆與少數民族問題、中英外交史、冷戰時期美、中、台三邊政治、外交與軍事關係等。主要論著有Tibet and Nationalist China’s Frontier: Intrigues and Ethnopolitics, 1928–49、Modern China’s Ethnic Frontiers: A Journey to the West、T. V. Soong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Breaking with the Past: The KMT Central Reform Committee on Taiwan, 1950–52等英文專書,以及其他中、英、日文學術期刊論文、專書章節、史料彙編、會議論文、百科全書條詞、書評與譯作等九十餘篇。

Nobchulee (Dawn) Maleenont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歷史系碩士。她的碩士論文研究了清代的家庭秩序和家庭成員之間的犯罪行為。Dawn目前在泰國工作生活。

梅雪盈 (Amy O’Keefe)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歷史系博士候選人。梅雪盈的博士論文研究了中國二十到五十年代的基督化家庭運動,並分析中國基督教領袖對於家庭改造爭論的觀點。

吳爾哲 (Thomas R. Worger)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系碩士,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法律博士(JD)。他的研究興趣是二十世紀的中國司法實踐、國家權力與司法專業化之間的關係。

吳一迪 (Wu Yidi)
印第安那州聖瑪麗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她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博士,本科畢業於歐柏林學院。她的博士論文研究1957年「百花齊放」運動與反右運動中的學生激進主義。

謝楚寧 (Chuning Xie)
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分校研究生,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維多利亞大學歷史系碩士畢業。她的研究興趣是以微觀歷史觀察動蕩時期和文化多元地區人們生活中的複雜動機和行為。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