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缺貨)蘇聯流亡記

(缺貨)蘇聯流亡記

一個中國「外逃者」的回憶錄

雷光漢 著 ▪ 蕭默 編訂


Chinese , 2018/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Memoir, History of Central Asia,

229 x 152 x 25 mm , 41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698-0

  • US$27.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在北京大學就讀時,雷光漢因揭露俄國侵佔中國領土的「反蘇」言論成為「右派分子」,被分配到新疆教書。文革開始後,正在挖煤勞改的雷光漢擔心被清算,於1970年泅過中蘇邊界的霍爾果斯河,從新疆外逃到蘇聯哈薩克斯坦,以無國籍者的身份開始了流亡異國的生活。

本書記載了作者驚心動魄的流亡經歷,包括被KGB審訊和長期監視、在阿拉木圖工廠打工、試圖逃亡伊朗失敗被囚KGB監獄七個月、流放南西伯利亞農場墾荒四年、定居塔拉茲市成為產業工人、恢復中國國籍以及回國探親等。全書內容引人入勝、歷史細節豐富,是第一部從華人流亡者角度觀察中亞社會的回憶錄,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

~~~~~~~

「這是一本奇書。」

── 高華

「此書寫得極好,文字清通,故事感人。細微而不濫情,公允而見心志。」

── 董橋

「高爾基在處女作《馬爾卡・楚得拉》中,借老牧人之口,說出這樣一段話:「人生就該像天上那隻老鷹一樣,到處走走,看看。看夠了,就躺下歸於塵土。人生就是這麼回事。」作者就是一隻被放逐的老鷹,這位北大才子顛沛流離,其逃亡經歷驚心動魄,但他內心的自由卻從來沒有喪失過。」

──蕭功秦(上海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本書是來自底層社會的親見親聞,在中亞研究領域可說是絕無僅有,信息極為重要,參考價值極高。特別是雷先生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蘇聯社會及其變化的描述,對於研究那個社會那段特殊的歷史具有不可多得的意義。」

──王小甫(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雷光漢(1935–2016),湖南石門人,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1957年在北大讀書期間因宣揚俄國侵佔中國領土的「反蘇」言論被劃為右派分子,後被分配到新疆成為中學教員,1970年出逃蘇聯,長期在哈薩克斯坦生活,2016年10月病逝。

蕭默(1937–2013),湖南衡陽人,清華大學建築系畢業,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建築藝術研究所前所長。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