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宣尼浮海到南洲

宣尼浮海到南洲

儒家思想與早期新加坡華人社會史料彙編

梁元生


Chinese , 1995/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Asian Studies

213 x 140 mm , 274pp ISBN / ISSN : 978-962-201-656-9

  • US$18.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是通過歷史資料,說明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在早期新加坡的 傳播情況,以及儒家思想與華人社會發展之關係。 全書共六章,對十九世紀的新加坡華人社會與儒家文化的關係作扼要的分析, 並介紹了華人社會在新加坡推行儒家思想的主要方法和途徑,並就新加坡華人 推行儒家思想的努力,分為四個範疇,介紹一些重要的史料:一是傳播儒家思 想的媒介,包括了崇文閣、萃英書院、會賢社、樂善社和好學社的資料;二是 儒教復興運動的計劃及其推展;三是儒家思想普及化的努力,包括了「白話 化」和「本土化」的課程改革及改寫課本的資料,例如張克誠的《孔教撮要白 話》及邱菽園的《新編千字文》等;四是報章的言論,這包括當時幾份重要華 文報章中有關儒學的討論和辯論,這些華文報章包括《叻報》、《天南新 報》、《星報》和《日新報》等。此外,並對八十年代新加坡的現代儒學運動 作一詳細的分析和總結,使讀者對儒家學說在新加坡的傳播有一個整體的認 識,並了解儒家學說與歷史連貫發展的關係。

梁元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其後負笈美國,一九八零年獲加州大學博士學位。曾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及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高級講師。梁博士對歷史研究之興趣範圍甚廣,包括東南亞史、海外華人史、中西文化交流史、儒學發展史、中國基督教史等,惟用力最多於近代史,著述甚豐,例如《林樂知在華事業與萬國公報》、《上海道台研究》、《戴德生傳》(譯著)及《砂撈越華人史》譯著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