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中國社會

中國社會

變革、衝突與抗爭

裴宜理、塞爾登 編.夏璐、周凱、閻小駿 譯


Chinese , 2014/06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hina Studies

229 x 152 mm , 37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572-3

  • US$25.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當今中國建立在經濟迅猛增長之上的政權合法性已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急劇擴大的區域及階層分化、嚴重的環境破壞、數量龐大的弱勢群體、愈演愈烈的民族紛爭……頻繁的社會衝突廣泛地以對抗、甚或暴力的形式在中國社會全面上演。

本書從衝突與抗爭的角度探索當代中國社會經濟轉型三十多年來所發生的深刻嬗變及其複雜根源,集合十多位不同學術與文化背景的學者,從社會學、人類學、心理學、政治學以及歷史研究等多個角度條分縷析,系統地解讀衝突與抗爭的紛繁形式、龐雜根源、廣泛影響,以及國家應對策略的利弊得失。

 

與自然科學比,社會科學有兩大弱點:一是沒有堪比牛頓力學的基本理論,二是罕見公認的研究前沿。中國社會與政治的研究尤其如此。本書理論範式清晰,前沿問題明確,是學術著作中極為可貴的例外。中文讀者讀這本書,固然可以獲悉事實,更值得期待的是就三個問題得到出乎意料而言之成理的答案。第一,中國社會是不是健康正常﹖第二,如果不是或不完全是,那麼它發生了哪些病變﹖第三,發生病變的原因是什麼﹖書中對這三個問題的深入理解、提出問題的恰當方式、探索答案的可靠路徑,是本書英文版多次重印的原因,也是中文版面世的價值。

──李連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系

 

此書第一版問世之初至今一直是我首選的教學必讀書目,書中彙集多個領域的一流學者,對於中國社會的研究切中時弊要害又極具學理深度。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本文集在理論深度上毫不遜色於學術專著,卻更加明暢簡潔,平易好讀。

──白瑞琪教授,美國歐柏林大學政治系

 

中國社會經濟轉型伴隨着激烈的社會衝突,如何認識和剖析這些衝突是學界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本書以改革以來中國的國家、社會和市場互動為基本框架,囊括了一批優秀學者對不同社會領域的衝突與抗爭的精彩分析。我願意用一句話向中文讀者強力推薦此書:要想了解中國社會的變遷、衝突和抗爭,就從閱讀本書開始!

──陳峰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

裴宜理 (Elizabeth J. Perry),現為哈佛大學政府系亨利.羅索夫斯基政治學講席教授及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近期主要著作包括Challenging the Mandate of Heaven: Social Protest and State Power in China (2002), Grassroots Political Reform in Contemporary China (2007) (與Merle Goldman合編), Patrolling the Revolution: Worker Militias, Citizenship, and the Modern Chinese State (2007) 以及最新出版的《安源:發掘中國革命之傳統》(2012)。

塞爾登 (Mark Selden),康奈爾大學東亞研究項目高級研究員和《亞太學刊》(The Asia-Pacific Journal) 主編。

現為康奈爾大學高級研究員、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分校歷史與社會學教授以及《亞太學報.日本聚焦》協調人。其有關中國的主要學術著作包括《革命中的中國:重訪延安道路》(2002)、Revolution, Resistance, and Reform in Village China ( 與Friedman 及Paul G. Pickowicz 合著) (2005)、《東亞的復興──以500 年、150年和50年為視角》(2006)(與喬萬尼.阿里吉、濱下武志合編)等。

夏璐,中國人民大學講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學士、碩士,香港大學博士。

周凱,上海交通大學講師。湖北大學歷史學學士,多倫多大學政治學碩士,香港大學博士。

閻小駿,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北京大學法學學士、碩士,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