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紀念殷墟甲骨文發現一百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簡體字)

紀念殷墟甲骨文發現一百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簡體字)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 贊助出版


Chinese , 2003/01 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 CUHK

Tags: Art

285 x 210 mm , 720pp ISBN / ISSN : 978-7-80149-818-2

  • US$34.00


Out Of Stock

1899年甲骨文的发现,是我国近代学术史上一桩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100年来,从王国维到郭沫若,再到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甲骨文研究取得了卓著成绩,甲骨学已经成为一门成熟学科。
在甲骨文研究和甲骨学的形成及发展过程中,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安阳殷墟发掘,具有十
分重要的意义。在历时10年的15次大规模科学发掘中,发现了王陵区、宫殿宗庙区等等重要遗
迹和大批精美绝伦的青铜器、白陶、玉器等珍贵遗物。殷墟科学发掘不仅推动了甲骨学研究的发展,还为今日考古学的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国学术界一批享誉世界的考古学家,就是在殷墟的磨炼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和做出的贡献,将永远受到中国人民的怀念与尊重!
甲骨文的发现为20世纪中国上古史研究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世纪初,王国维等学
者利用甲骨文,把其中的殷先公先王剔发出来,从而使《史记·殷本纪》等书所传的殷代王统得到了物证,同时也纠正了《史记》对个别殷代王世记载的失误。因此,甲骨文的发现,一下子便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提了一千年。这对以往学术界的“东周以上无史”论和某些外国学者主张“中国文明只能上溯至公元前7、8世纪”的错误看法,无疑是一个有力的反驳。郭沫若全面地继承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高屋建瓴研究甲骨文,从而完成了他的划时代著作《中国古代社会研究》、《十批判书》和《奴隶制时代》,成功地主编了《中国史稿》等书,大大地推动了我国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发展。
甲骨文是迄今我国发现的最早文字,它同古埃及的纸草文和古巴比伦的泥板文书交相辉映,在世界文明宝库中大放异彩。遗憾的是,纸草文字和泥板文字都已失传,而中国的甲骨文几经变异,一脉相承,终于成为现在中国通行的文字。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凝聚力,而且记录了中华民族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由于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甲骨文被发现以后,很快就引起了海外学者的注意。他们或收集著录,或考释文字,或研究甲骨文蕴藏的古代社会奥秘,或探索甲骨文自身的演变规律,无不取得了可喜成绩。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流散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甲骨文都已著录发表,为甲骨学和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增加了新的资料。海外学者的努力和追求,不仅为甲骨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使甲骨学成为一门国际性学问,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中国古代文明,宣扬中国古代文明做了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对所有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各国学者表示深深的敬意!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