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溫州基督徒與中國草根全球化

溫州基督徒與中國草根全球化

曹南來 著


Chinese , 2017/1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Anthropology, Religion

229 x 152 mm , 224pp ISBN / ISSN : 978-988-237-008-1

  • US$20.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中國在21世紀的崛起不僅發生在政治經濟領域,也是在精神靈性層面產生漣漪的全球現象。溫州商人屬於今天在全球最為人所知的華商群體。懷著宗教熱忱的溫商基督徒堅信,國家在經濟領域的成功必然帶來其靈性上的進步。隨著全球市場經濟與移民潮的加劇,本土化的地方華人基督教也被帶到世界的不同角落。

作者將溫州基督教放置在中國的全球化這一大背景與話語下進行考察,探討宗教所扮演的角色——在個人素質提升、家族治理、移民適應、青少年社會化、民間慈善等方面,如何高度適應及融合了全球經濟的境況。有別於國家發展戰略與跨國資本推動的全球化進程,本書講述一個華人全球化的草根故事,分析活躍於國際舞台上的普通民眾的意義建構。

~~~~~~~~~~~~~

「歷經數十年遽變而尚未確立意識形態權威和全球定位的強大中國,該如何應對國民尋求安身處世的強烈渴望?曹南來指出,後改革時期溫州冒起的基督教宗教大復興,及向全球伸展的現象,有其歷史、文化與政治的意義。這現象既引起國際關注,也影響國家政策和地區轉型,亦模塑了家庭抉擇和個人追求。曹南來是同輩學人中能用多維現野析述這些問題的佼佼者。他以堅實的社會理論為基礎,介入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論辯。他的民族志觀察,揭示了宏觀政治經濟如何與日常生活變化和道德想像交纏一起。本書透過揭示在人類能動性及其不同互動過程之間的層層肌理,進而挑戰「國家-宗教」、「全球-地方」、「信仰-經濟」等概念上的二元區隔。」

——蕭鳳霞 Helen F. Siu(耶魯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基於長年的實地調查,曹南來把民族誌細節糅入全球化分析,展示了溫州民間基督教的發展是一個多面向、多層級的過程。它和國家的關係不是簡單的對立,而是複雜緊密的交匯。這種交織又給溫州基督教的跨國發展提供了特殊的動力。「中國崛起」不僅是官方的口號,也是基督徒企業家的自負的使命。在這個過程中,階級區別、家庭性別關係、非法-合法的道德困境等議題又以獨特的面目呈現出來。這本書是一座富礦。在清晰的框架下,我們看到了諸多重要的、但是以前隱而不見的礦脈。」

——項飈 Biao Xiang(牛津大學人類學院教授)

 

「這本書以嶄新多角度闡述當代中國基督教。目前,我們的學術界和媒體大多強調基督教與中國的緊張關係,部分原因是西方宗教全球化使然——曹南來告訴我們這種看法如何不足。他為讀者提供了一種全面中國化的基督教看法(比如擁抱「素質」話語、民族主義或慈善理念),這樣的基督教不止於因全球化傳入,更由移民傳出國外。我們不時留意到宗教與國家的張力,曹南來更展示出現代國家和基督教議程之間許多相互交疊的形式。」

——魏樂博 Robert Weller(波士頓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曹南來在本書中對溫州基督教作為地方、國家及國際的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現象,提出了細緻而全面的闡釋。他強調五旬節-靈恩運動是溫州地方文化出口到世界各地的載具,而非將基督教簡單視為中國地方社群西方化的範例。曹南來建基於多年在溫州本地基督徒和各個歐洲城市溫州移民群體的實地考察,在複雜的互動關係中疏理出不同層級政府官員、信徒、企業家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得出能以解釋全球化、中國崛起與社會轉型中地方文化力量的新理論。」

——任柯安 Andrew Kipnis(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曹南來,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先後獲得美國福德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社會學碩士和澳洲國立大學(ANU)人類學博士學位。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宗教學副教授、宗教學重點研究基地研究員,中國宗教學會理事,美國科學研究宗教學會(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理事,美國《宗教社會學季刊》(Sociology of Religion)編委。著有英文專書Constructing China’s Jerusalem: Christians, Power, and Place in Contemporary Wenzhou(2011),並編著Religion and Mobility in a Globalising Asia(2014)。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