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現代西藏史 1957–1959

現代西藏史 1957–1959

梅•戈爾斯坦(Melvyn C. Goldstein)著 • 彭雲 譯


Chinese , 2021/05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History

229 x 152 x 40 mm , 728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18-4

  • US$4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如果不了解1950年代發生了甚麼事,特別是1957–1959年間的諸多事件,讀者就無法理解中國和達賴喇嘛之間的當代政治關係。

本書是梅.戈爾斯坦《現代西藏史》系列的第四部著作,為那幾年間直至1959年西藏起義為止的漢藏歷史提供新的解讀。作者還重新評估了在大眾領域和學術文獻中廣被誤解、刻板化和歪曲的問題(例如毛澤東的西藏政策)。本書利用新發現的中國政府重要文件、出版和未出版的回憶錄、新的傳記,以及大量專門進行的深度政治採訪,重新檢視最終導致3.10起義和西藏著名佛教文明覆滅的歷史事件。這卷分析史料豐富、細緻入微,不偏不倚地敍述了1951年《十七條協議》下漢藏關係的最後關鍵兩年中主要參與方和其政策。

~~~~~~~

本書是戈爾斯坦用四十年努力去講述的西藏半世紀自治故事的最終章,也是那個故事最戲劇性、最悲慘的時刻的獨立描述。最終,戈爾斯坦交出了中藏歷史在這個關鍵時刻的奠基性學術研究,對理解中國和達賴喇嘛之間的當代政治至關重要。

─吳本立(Brantly Womack),美國維珍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嚴家淦講座外交事務教授

本書詳盡嚴謹地檢視了1959年3月10日拉薩起義前兩年間衛藏地區的政治史。戈爾斯坦全面分析藏語、漢語和英語的文字及口述史料,發凡出新,成果豐厚。本書重要且易讀,填補了現代西藏歷史研究領域的空白,是有志於理解錯綜複雜的現代西藏歷史的專家及普通讀者的必讀之書。

─達莎.佩查爾.莫滕森(Dáša Pejchar Mortensen),美國戴維森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

在其第四卷權威的二十世紀西藏史中,戈爾斯坦質疑一些與1959年西藏叛亂相關的錯誤觀念,提出僧人、美國中情局和中國共產黨人牽連其中的客觀觀點,這與掩蓋着這段歷史的偏見與政治宣傳形成強烈對比。

─羅茂銳(Morris Rossabi),《現代蒙古》(Modern Mongolia)作者

梅・戈爾斯坦(Melvyn C. Goldstein),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人類學教授與西藏研究中心協同主管,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他著有多部關於西藏的著作,包括《一位藏族革命家:巴塘人平措汪杰的時代和政治生涯》(A Tibetan Revolutionary: The Political Life and Times of Bapa Phüntso Wangye;與道幃喜饒、威廉.司本石初合著),《現代藏文精粹》(Essentials of Modern Literary Tibetan: A Reading Course and Reference Grammar),和《西藏現代史》(A History of Modern Tibet)卷一至四。

彭雲,本職工程師,熱心公益與義務工作,曾在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推廣及監督衞生培訓工作。他對藏族的興趣始於參觀雲南德欽的普利藏文學校,此後翻譯了多種有關西藏與藏族的文章書籍。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