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幻魅都市

幻魅都市

張美君博士香港電影研究論文集

張美君 著・蕭恒 編譯


Chinese , 2021/02 Typesetter Publishing

Tags: 電影, 香港研究, 文化研究

205 x 148 x 22 mm , 272pp ISBN / ISSN : 978-988-74161-5-9

  • US$16.50


In Stock

已故學者張美君博士(1958–2015)專研香港文學與電影,她從膾炙人口的香港電影中,窺見對香港複雜而矛盾的情緒,洞悉作品和它產生的時代如何密不可分。由《瘋劫》和《胭脂扣》到《香港製造》和《細路祥》,自 《阮玲玉》與《甜蜜蜜》到《長恨歌》與《歲月神偷》,電影作品的影像與聲音,在這本論文結集中堆疊成一座鬼影幢幢的幻魅都市。

張美君的「鬼魅評論」非關鬼片,也不必有亡靈鬼怪,而是電影的聲音和空間裡濔漫着一種幽森的感覺。自八十年代以降,各種危機一直與香港如影隨形,所謂鬼魅只是危機城市裡被隱抑的種種。書中的六篇文章把電影中的情感視為對當下危機的回應,釐清當時個人與社會所面對的問題。

〈情迷樂韻〉透過南音與鄧麗君的流行曲,思考因九七而來的身份認同問題;〈沒有陌生人的世界〉則藉着與身體離析的聲音,探究城市開放與流動帶來的挑戰; 〈上海魅影〉在關錦鵬的「上海三部曲」裡聽到「香港曲調的雜音」,把雙城對話想像成人鬼對談;〈草根香港〉回溯公屋歷史及其在影視的再現,引申到甚少受注目的階級論述;〈幻變我城〉考察三部橫跨二十年的電影中的家居空間,回顧全球化與城市變遷如何影響着空間敘事;〈在地的迷思〉深入剖析新千禧電影中的戀地情結,指出新地方誌電影如何回應後九七的新興感受結構。

細味張美君對電影的思考,讓我們能夠從另一個角度審視香港電影,進而瞭解這座城市。她在論文提出的研究方向,包括歷史化取向、鬼魅分析、情感研究、平凡日常的啟示等,對分析近年的香港電影文本仍然適用。假若她仍在人間,相信會就着近年的香港電影提出更加發人深省的論述。

-------------

目錄

序一:憂傷的幽靈從高處望下/區國強

序二:念你如昔,張美君!/朱耀偉


導論:香港電影的歷史幽靈 /蕭恒

第一章:情迷樂韻:香港流徙電影中的記憶、身份與音樂

第二章:沒有陌生人的世界:香港電影的陌生人聲音

第三章:上海魅影:關錦鵬電影中的雙城對話

第四章:草根香港:《香港製造》的屋邨語境

第五章:幻變我城:《瘋劫》、《胭脂扣》與《細路祥》的鬼魅城市

第六章:在地的迷思:危機電影與香港地方誌


參考書目

中英詞彙對照

索引


譯後記:給幽魅的你的信/蕭恒

作者簡介

張美君,曾於香港及美國接受教育,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任教多年,2007至2014年間出任系主任。研究及教學範圍包括香港文化、視覺文化、城市及全球化問題、文化理論、電影及文學等。曾編著《形象香港:梁秉鈞詩選》、《尋找香港電影的獨立景觀》、Fruit Chan’s Made in Hong Kong 及《關錦鵬的光影記憶》等,亦曾合編 A Companion to Hong Kong Cinema、Hong Kong Screenscapes: From the New Wave to the Digital Frontier、《越界光影:香港電影讀本》、《香港文學@文化研究》。她曾編著關於閱讀城市的散文集《沙巴翁的城市漫遊》,後於《明報.世紀版》撰寫專欄,並出版個人散文集《寫在窗框的詭話》。張美君博士2015年2月因癌病逝世。


譯者簡介

蕭恒,資深藝術行政人員及編輯,二十年來歷任教育、文化、藝術、電影界多個工作崗位。七十年代生於香港,早年畢業於商業電台DJ訓練班,其後於香港大學修畢文學士(翻譯及比較文學)及文學碩士(文學及文化研究)。本科期間曾修讀多個張美君博士任教的課程,及後在其指導下完成關於陳果電影的碩士論文。曾與張美君博士及其他同學合著《沙巴翁的城市漫遊》,並主編張博士任教電影課程的結集《電影花火》。現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亦曾獲青年文學獎翻譯組冠軍。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