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天主實義》與中國學統

《天主實義》與中國學統

文化互動與詮釋

張曉林 著


Chinese , 2020/07 Institute of Sino-Christian Studies Monographs Series Logos and Pneuma Press, Institute of Sino-Christian Studies Ltd

Tags: Religious Studies

210 x 140 x 20 mm , 440pp ISBN / ISSN : 978-988-8165-47-6

  • US$17.00


In Stock

明末中國天主教最重要的文獻、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所著《天主實義》,是其時天主教神學在中國處境下的特殊產物。《天主實義》在處理天主教宗教觀念與中國傳統儒釋道固有思想觀念的關係時,採取了一種詮釋學意義上的神哲學立場。基於天主教神學,它對中國思想傳統分別採取了「容」(古儒)、「斥」(新儒或宋明儒)和「易」(傳統佛道思想)的處理。這些處理,在中國士大夫知識分子中引起了不同反響。

《天主實義》所包含的神哲學觀念,在與中國思想傳統的觀念互動中,確實造成了一種不同於中國傳統儒釋道的新的思想統緒,即儒家一神論。它的核心觀念包括天主一神觀念,以及與中國傳統佛道教不同的靈魂不朽觀念和天堂地獄觀念。

--------------

目錄

李序

高序

初版自序

再版梅序

韓譯本祝辭(代序)

導言

第一章 《天主實義》研究概況

第二章 《天主實義》撰作的學術背景:晚明學術大勢

第三章 《天主實義》撰作的神學背景:十六世紀的基督教神學

第四章 《天主實義》:詮釋學範本

第五章 容古儒

第六章 斥新儒

第七章 「易」佛道

第八章 護教者如是說

第九章 反教者如是說

第十章 主流學者的反應

第十一章 結論:楊廷筠與儒家道統

引用及參考文獻

人名、地名對照和索引

附錄:儒家經典的天學詮釋 —— 張賡的《天學證符》


張曉林,北京大學哲學系和香港中文大學宗教學系聯合培養哲學博士。現為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領域為宗教學、中國基督教和佛教。著有學術論文多篇。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