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我所度過的時光(out of stock)

我所度過的時光(out of stock)

周有光百年口述

周有光 著


Chinese , 2015/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210 x 148 mm , 592pp ISBN / ISSN : 978-962-996-655-3

  • US$35.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上帝把我忘記了,把我遺忘在世上了。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個年紀還有一個清晰的頭腦和思考能力。雖然我對個人生與死早已淡薄,但我所記憶的歷史還在前行。」──周有光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年生於江蘇常州,是中國著名的語言文字學家。1950年代曾參加並主持擬定《漢語拼音方案》,在其主導下建立了影響整個華人世界的漢語拼音系統,被譽為「漢語拼音之父」。如今已年逾百歲,仍然思維清晰敏捷,不斷有新著問世。被友人戲稱為「四朝元老」的周有光經歷了清末、北洋政府、國民黨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幾個時代,見證着近百年的社會變遷。

本書是周有光從未發表的最完整的回憶作品。文字記錄源於周有光1996年至1997年期間,與友人、家人持續一年左右時間的長談錄音材料。作品從自己的家庭淵源開始談起,細數清末至今日之歷史演變,以現場親歷者的身分,透過敏感的眼光和超強的個人記憶,講述包括抗日戰爭、太平洋戰爭、文字改革、「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五七幹校」、尼克遜訪華、唐山大地震、改革開放、香港回歸問題等百年中國歷史的關鍵時刻及其對個人、社會的深刻影響。內容覆蓋家庭、教育、國家、社會、戰爭、經濟、文化、愛情、晚年生活等方面,其中涉及到中國歷史上有影響力的中外人物接近200位。

書中通篇保持了周老聊天時生動的口語化特點,語言隨意自然,充滿智慧、樂觀、幽默的基調。

「他一直以一位愛國者的忠誠、學者的睿智、知識分子的良心起着力所能及的作用,或者以銳利的目光、縝密的思維、細緻的分析、客觀的立場進行觀察和記憶。」──葛劍雄

「百年閱歷讓他明察現實的荒誕之處,不過他的朋友和崇敬者相信他的長壽是為見證歷史和引導別人相信事實與真理。」──周曉平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年生於江蘇常州,中國著名的語言文字學家、文化史專家,精通英語、法語、日語等多種語言。1950年代曾參加並主持擬定《漢語拼音方案》,在其主導下建立了影響整個華人世界的漢語拼音系統。雖然如今已年逾百歲,但仍然思維清晰敏捷,不斷有新著問世。著有《漢字改革概論》、《世界文字發展史》、《比較文字學初探》等專著30餘種,發表論文300多篇。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