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新出歷代璽印集錄

新出歷代璽印集錄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Chinese , 1982/01 Art Museum, CUHK

Tags: Art

285 x 210 mm , 147pp ISBN / ISSN : UAG013

  • US$11.00


Out Of Stock

中國古代璽印,是中國文化藝術寶藏中的一份珍貴遺產,對於歷史、考古、藝術以及文字學的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近三十多年來,隨着中國文物、考古工作的開展,歷代璽印陸續發現和出土,為學術研究提供了許多重要的新資料。1981年,我們曾將1949至1980年這三十年間新出土的歷代璽印加以蒐集,編成《新出歷代璽印集錄》,以下簡稱《集錄》一書出版。這是一本資料彙編的工具書,目的是給研究者在檢索資料時提供一黠方便。現在出版的這本<新出歷代璽印集釋》是《集錄》一書的考釋部份,我們希望通過這些考釋,能使讀者對《集錄》所收的璽印可有進一步的瞭解。
考釋歷代的璽印,並不是一件容易做的工作,從事這方面工作的,除了對璽印學要有深入的研究之外,同時還需具備多方面的學識,比如考古學、古文字學、少數民族古文字、歷代典章制度、官制、地理等等。因此,若只靠個人的力量,是很難完成的,必須依靠各力面的專家學者共同研究,各盡所長,通力協作,才能把工作做好。這本《集釋》是彙輯近三十多年來各方面學者的研究成果,其間或附以己見,編纂而成。這裏需要說明的是,本書採錄各家之說,在引文之前,均只標書名或論文篇名,所附的己見,則用按語的形式標出。書前另附《徵引書目)表,詳列作者姓名、書名和論文篇名,以供查考。另外,對於《集錄》一書所出現的疏漏或錯誤之處,也在《集釋》中隨文加以訂正。希望讀者在使用《集錄》時,能與《集釋》參照。
本書通釋自戰國迄清的歷代璽印,所牽涉的範圍較為廣泛,問題也很複雜,其中有不少問題,尚需更深入的研究才能解決。本書所述,只是為進一步解決一些問題時,提供初步的參考。限於個人的學識與見聞,書中難兒會有謬誤,敬望讀者能予指正。
本書在編寫過程中,承蒙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鄭德坤教授熱心支持與鼓勵,又蒙北京故宮博物院馬子雲老先生惠賜題籤,於此一併致以謝忱。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