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印續集一(Out of stock)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印續集一(Out of stock)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Chinese , 1996/01 Art Museum, CUHK

Tags: Art

285 x 210 mm , 176pp ISBN / ISSN : 978-962-7101-35-2

  • US$42.00


Out Of Stock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自一九七一年建館以來,即致力於古代璽印的徵集。一九八零年出版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印集》,著錄館藏戰國至明代璽印二百七十一方。其後歷年績有增益,至今已逾幹數,因而編訂《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印續集》 ,分為戰國、秦漢至六朝及隋唐至明三冊,陸續出版。文物館璽印藏品,主要得力於北山堂基金會慷慨捐贈,謹此敬致謝意。至於館藏璽印的研究工作,乃由本館研究員王人聰先生主持。王先生原任職北京故宮博物院,一九七九年加入文物館以來,著述不輟,除上述《藏印集》外,先後編著《新出歷代璽印集錄》(1982)、《新出歷代璽印集釋》(1987)及《秦漢魏晉南北朝官印研究》(與葉其峰合著,1990),均由文物館出版。 文物館著重古代璽印的蒐集和研究,乃有見於璽印在中國文化藝術上的獨特成就,不僅是傳統金石學主要的組成部分,在現代考古學也是一個備受重視的分科,更是明清以來篆刻藝術發展的源泉。《續集》所收的本館古代璽印品共一千一百多方,上溯戰國,下迄元明,為研究古代璽印的源流演變,提供了豐富的實物依據。其中璽印的質料,以青銅為大宗,亦包括金、銀、鐵、玉、水晶、瑪瑙、琥珀、綠松石、象牙、骨角、琉璃、陶瓷等,頗具規模。形制多為方形,輔以長方、圓形、橢圓、三角形、心形、葫蘆形及其他不規則形狀,而且除了單面印之外,尚有兩面印、六面印、子母印等特殊形制,具見其變化。以品類而言,官印並不多,以各種私印為主,如姓名印、吉語印、箴言印、肖形印、花押等,經詳細考釋,對典章制度、地理沿革、民族關係、風俗民情,以至在古文字學、姓氏學各方面的研究皆有價值,信可補歷史文獻之不足。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