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處境中的靈性操練

處境中的靈性操練

王家輝 主編


Chinese , 2018/10 Pastoral Conference Series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CUHK

Tags: Religious Studies

235 x 164 mm , 128pp ISBN / ISSN : 978-962-7137-75-7

  • US$9.50


In Stock

不論是教牧同工、長執或會眾,也會著重靈性操練的教導與實踐。然而有不少信徒感到靈性操練跟日常生活的關係不大,恆常讀經、祈禱等靈修工夫亦多集中於建立個人與上帝的關係,跟所身處的環境和群體似乎沒有什麼關聯。實在靈性操練是極為立體的,並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若我們以信仰主導整個人生時,我們所作的每一個決定、所做的每一件事,也會是關乎靈性的問題。今年我們盼望研討會能夠透過學者和在不同處境下融入靈性操練的弟兄姊妹分享他們的實踐經驗,讓與會牧者一起探索如何幫助信徒在處境中作靈性操練。

龔立人教授,信義宗神學院神學學士、英國聖安德烈大學哲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大學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主要研究興趣包括基督教倫理、公共神學、生命教育。近著有:'In Search of True-ness: Dialogue Between Political Localism and Theological Ecumenism in Post-Umbrella Mov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Theology (2017)、'The Captivity of the Church: The Reformation, House Churches in China and Ecumenicity,' Asian Horizons (2017)、'Umbrella Movement and Kairos: A Theological Encounter.' In Occupy Hong Kong: Theological Reflections on the Umbrella Movement (2016)、〈受害者可以選擇以暴制暴嗎?〉《非暴力十二問》(2017)等。

 

楊國強教授,,香港大學理學士,香港中文大學神道學碩士及宗教研究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兼任助理教授,曾任聖公會宗教教育中心總幹事,著力發展和推動中小學生命教育課程和專注研究現代人的宗教和靈性生活。近年放下全時間大學教職,更多投入修行,追求從心生活。研究興趣包括:香港的宗教和靈性生活、中國內地的生命教育發展及現代宗教及靈性。最近期著作有:《香港的生命教育:文化背景、教育改革與實踐方向》(2002)及近期所發表的〈香港基督教新保守派的文化保衛戰〉(2012)、〈生命教育的源起和內涵〉(2012)、〈二十世紀初期香港基督教志願團體與反對蓄婢運動〉(2010)、〈基督教、中國傳統文化及現代社會處境的批判性融合:民國基督徒徐寶謙的思想研究〉(2010)、“ 'To Take up Your Own Responsibility': The Religiosity of Buddhist Adolescents in Hong Kong.”(2010)等及學術文章多篇。

 

郭偉聯教授,倫敦大學英學院哲學博士、建道神學院道學碩士及神學碩士,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助理教授、中華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基督教史學會副會長(2016-2018);宣道會香港區聯會神學及時事立場委員會委員。單行本著作有《自保與關懷——香港教會的社會及政治參與》及《反對合一!?:賈玉銘、基要主義與中國教會合一運動的糾結》二書。中英論文三十多篇,其中包括:〈十八世紀英國不奉國教信對經濟的貢獻〉、〈從團契神學看經濟更新〉及〈社會創新:歷史經驗與神學基礎〉。

 

龐一嗚,現為自由工作者,因為「誤」信了詩人這句話,大學畢業至今20年沒有做過正職;過去數年過著唔幫襯大財團的生活;創立了每年去歐洲街頭賣藝3個月的「一打人去賣藝」;成立了支時本地農業和生產的「港嘢」;還看不過眼地參選了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一句講晒當正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創作。

 

游秀慧女士, JP,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二級甲等榮譽)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碩士,曾任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為社會工作碩士、註冊社會工作者。游女士領導該會八百五十位員工,致力發展優質的社區精神康復工作,每年服務逾一萬二千名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屬/照顧者,屬下三十三個單位全面提供復元為本服務,包括住宿、就業,以及社區精神健康服務。為向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工作培訓及就業機會,自一九九四年起營運社會企業,至今發展共二十項的社會企業包括甜蜜蜜新生咖啡店、cafe330、農社330、紅白藍330及生態旅遊330等。為推行社區精神健康教育,該會積極籌辦精神健康教育活動予公眾人士;另轄下的新生精神康復學院,乃專為從事精神康復工作的人員提供專業培訓。游女士過往一直積極服務不同的社會服務機構、大學及政府部門,擔任多項公職,現為香港社會企總會及社會創建慈善有限公司理事會成員。她發表的文章及撰寫的論文出版超過數十篇,散見於學術期刊。

 

陳梁淑貞校長,現任救恩學校校長。陳梁淑貞校長生於基督化家庭,一九八二年於香港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後,便開始從事教育工作。曾任基督教中學教師,教育局課程發展工作,直資小學創校校長及教育顧問。其間,先後完成教育文憑、高級教育文憑及教育碩士;並取得不少有關國際文憑(IB)、輔導、資訊科技教育、教育領導、正向教育等證書。陳校長富學校行政經驗,在發展校本課程及升教師專業能力方面,不遺餘力;經常被大學邀請培訓在職校長及擬任校長,又多次應邀在本港及到世界各地進行教育交流及經驗分享,積極推動生命教育,並擔任國際扶貧機構委員。

 

邵倩文姑娘,香港大學護理學學士、澳洲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社會科學(輔導)碩士,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道學碩士,及臨床牧關教育文慼,NLP培師,MBTI認證施測師及生命自覺培訓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校牧,前為註冊護士。曾任寧養中心護士長及在各大學院校持續進修教育課程擔任客席講師,專教授紓緩護理及醫療輔導。研究範圍靈性護理、屬靈生命薶造、身體與靈性的修持及護理者的自我照顧等。

 

任志強博士,美國麻省哥頓康維神學院研究碩士,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時代論壇》社長,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助理教授,荷蘭格羅寧根大學亞洲宗教與文心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研究範圍包括:媒體文化的宗教與神學向度,香港基督教在政經與文化脈絡下的信仰表述,後人類神學,食物神學。著有相關範疇的學術文章多篇、普及書籍《我愛丁堡》(2010)、及小說《KPG》(連載中)。

 

王家輝牧師,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道學學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教牧事工部主任、校牧及實踐教育主任。於1998年受按迸為中華基督教會香港會牧師,曾任職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九龍堂及合一堂北角堂,現同時為中華基督教會梁發記念禮拜堂主任牧師(義務)。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