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缺貨)愔愔室琴谱:蔡德允手抄本

(缺貨)愔愔室琴谱:蔡德允手抄本

榮鴻曾、劉楚華 編製


Chinese , 2000/01

Tags: Music

285 x 184 mm , 400pp ISBN / ISSN : 978-962-86030-1-5

  • US$130.00


Out Of Stock

九十五高齡的蔡德允女士,原籍浙江湖州,旅港五十年,是當今年資最老及備受敬重的古琴藝術家。蔡女士以毛筆手抄的《愔愔室琴譜》,是她六十年來彈琴的心得。全書共四百頁,分四冊,包括琴曲三十五首,大部份是這百多年來較常彈的,如〈陽關三疊〉、〈平沙落雁〉、〈梅花三弄〉之類曲子,更有著名的大曲〈瀟湘水雲〉、〈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等。

《愔愔室琴譜》是古琴傳統的延續和發展,也是二十世紀琴譜的佼佼者。此譜比其他現存古譜更為可貴之處是作者以紅、藍、綠及灰色小字所作的眉批夾註,顯示了她對譜字的理解和看法,和在音樂上的心得和體會,是彈奏人的學習範本,也是學者研究用的珍貴資料。而清雅勁逸的書法,更是此譜獨特的藝術價值所在。

此書以最先進的數碼分色技術印刷,盡量保持原來的面貌,配以優質紙張和傳統布函包裝。作為一件精美的藝術品,它在書法和藝術上有鑑賞珍藏的價值。作為琴譜,它是音樂史及文化史重要的文獻和見證。

此書的出版得到蔡女士的慷慨允許,親為寫序。另有屈志仁、劉楚華、蘇思棣撰序及榮鴻曾的前言。榮鴻曾和劉楚華負責編製,中文大學出版社承印,香港大學音樂系出版,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大學群芳中國音樂教研基金資助。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