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華人家庭健康和個人身心健康的關係 (out of stock)

香港華人家庭健康和個人身心健康的關係 (out of stock)

馬麗莊, 王家英, 劉玉瓊, 盤淑嫻


Chinese , 2007/01 HKIAPS, Occasional Paper Serie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Hong Kong Studies

215 x 140 mm , 38pp ISBN / ISSN : 978-962-441-188-1

  • US$3.00


Out Of Stock

西方文獻顯示家庭健康與個人身心健康是互相影響的,但本地研究在這方面的資料卻嚴重不足。有見及此,本文利用一項電話調查數據,探討香港華人家庭健康狀況及不同家庭資源的運用,瞭解不同家庭資源運用與個人身心健康的關係,分辨那些家庭有較高或較低的家庭健康水準,以及建立一套香港家庭健康的指標。我們發現,很多香港家庭在面對危機時,家人都能互相扶持;他們也可以互相信賴和接納對方,發揮家庭的功能。然而,約四成的受訪者在遇到憂傷的事情時,家庭成員不容易互相表達個人的擔憂和感受。在個別家庭資源上,不論是與家人相聚的時間、理財效能和家庭功能三方面,單親家庭和獨居者都較核心和垂直擴大式家庭少或差,低收入家庭在不同家庭資源上,較高家庭收入的家庭少或差。除了不如意事故外,家庭健康各指標與個人身心健康有著正面的關係,而?歸分析結果亦顯示,應付生活能力、社會資本(人際和環境)、學歷和家人相聚都是影響個人身心健康的主要變項。這些結果應可為特區政府在制訂強化家庭功能政策時提供有用的指引和方向。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