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致命的不平等

致命的不平等

社會不公如何威脅我們的健康

麥可.馬穆(Michael Marmot)著 • 洪慧芳 譯


Chinese , 2021/10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Medical Science & Health Care, Sociology

229 x 152 x 20 mm , 352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09-2

  • US$27.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健康不僅是蘋果與藥丸的事,更關乎身份和地位。

推動全球健康平權的代表人物馬穆爵士,以累積逾四十年的研究實證與案例,從個人、社會、國家至全球化層面,詳述社會不公平如何帶來健康不公平,以及問題的解方。


在西非獅子山共和國,每21名15歲的女性中,就有1名在生育年齡內因生育而致命。在意大利,這個數字是17,100分之1。在美國,即使醫療保健開支比世上任何國家還高,那個數字卻是遠高於意大利的1,800分之1,為什麼呢?僅是貧窮不必然會導致健康惡化,但不平等則會使人生病。每個國家的健康不平等問題和社會梯度密切相關—社會地位越低,健康越差。


創造賦權的社會與環境,是減少健康不平等,從而改善個人健康的關鍵。讓人們對自己的生活有自主性,有能力過自己珍視的生活,自由作出健康的選擇。馬穆以人的生命歷程為視角,提出六個領域作為地方和國家制訂改善政策的框架:兒童早期發展、教育與終身學習、就業和工作條件、健康生活的最低收入、營造健康與永續的社區,以及強化預防的角色與影響。馬穆強調,我們擁有工具與資源,可以顯著地改善世界各地的個人與社會的健康水準;如果可以改變卻不採取行動,就是一種不公的展現。


本書引用豐富的實例與統計作為證據,以顛覆我們對健康乃至於社會的看法,並激勵我們去解決社會上不利於健康平等的權力失衡、金錢失衡與資源失衡。

-----------------

這部開創性的著作不但向讀者呈現全球各地健康不平等的實況,亦就社會上權力、金錢和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儘管普羅大眾對健康不平等的認知及態度跟40年前可能截然不同,但至今一直困擾著我們的難題依然存在:我們可以做什麼?這部著作是啟發大眾去思考如何解決健康不平等問題的不二之選。

段崇智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沒有不良的嗜好以及適量的運動都可能是大眾常識的認知範圍之中影響健康重要的因素。然而,研究社會流行病學的科學家發現,有更多的宏觀社會因素影響著以上所提及的健康行為—換言之,人的健康行為不單單是個人的選擇,更加是社會政策、體制、文化、價值觀等上游環境因素所導致的。而正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不公平的世界,不同背景人士之間的健康鴻溝便會應運而生。問題是,這個關涉社會多方面的根本問題能夠解決嗎?


在這著作中,當代從事這方面研究多年的靈魂人物馬穆爵士引用多國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解釋健康不平等的因由、推論為何這問題必須要處理以及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這是一本任何對公平理念有所追求的人,尤其是政策制定者,必讀的著作!

鍾一諾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健康公平研究所副所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中心副總監


多年來,馬穆的研究得出一系列令人震驚的重大發現,多次登上報紙頭條。那些發現都收錄在本書中,產生了驚人的影響。一頁又一頁的文字不斷地灌輸我們這樣的資訊:一個人越窮困,壽命越短,越不健康,越有可能過得不快樂……本書以條理分明的明快方式,探討這個現象的箇中道理……但馬穆揭櫫這一切的目的,不是要告訴大家世界末日到了,他的目的正好相反……這是一本基調樂觀的好書。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


我們應該對健康改觀了。在這本新書中,倫敦大學學院的馬穆教授揭露,一般人如果享有跟富人一樣的機會,壽命可增加八年……我們不該再把健康視為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應該為了所有人著想,開始為正義奮戰。

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

作者 | 麥可.馬穆 Michael Marmot

倫敦大學學院(UCL)流行病學教授及健康公平研究所所長、香港中文大學健康公平研究所聯席所長。曾任世界醫學協會會長,與世界衛生組織「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委員會」主席。四十多年來,一直領導團隊進行有關健康不平等的研究。受英國政府邀請,檢討英國健康不平等的狀況,於2010年出版了著名的「馬穆報告」—《公平社會、健康生活》(Fair Society, Healthy Lives);2014年發表由他領導WHO歐洲區域辦事處撰寫的《社會決定因素與健康鴻溝的歐洲報告》(Review of Social Determinants and the Health Divide in the WHO European Region: Final Report);2017年與團隊撰寫《台灣健康不平等報告》。2021年最新的研究報告Build Back Fairer: The COVID-19 Marmot Review回顧疫情影響下英國的健康不平等情況。

個人著作包括:The Health Gap: The Challenge of an Unequal World (Bloomsbury Press, 2015)、The Status Syndrome: How Social Standing Affects Our Health and Longevity (Bloomsbury Press, 2004)。

譯者 | 洪慧芳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管理碩士,曾任職於西門子電訊及花旗銀行,現為專職譯者。譯著有:《繁榮的悖論:如何從零消費、看似不存在的市場,突破創新界限、找到新商機》(天下雜誌,2020)、《極端不確定性:為不可知的未來做決策》(八旗文化,2020)、《意義:邁向美好而深刻的人生》(時報,2018)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