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古巴家書

古巴家書

兩個家庭的傷心史

雷競璇 編


Chinese , 2020/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Biography

210 x 170 x 16 mm , 312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71-2

  • US$20.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在海外眾多華僑群體中,古巴華僑的情況比較獨特:具有悠久的發展歷史,且曾經非常繁榮,對晚清以來中國的華僑政策發揮過相當影響。1959年古巴革命後華僑社會開始衰落,接著經歷了六十年的社會主義改造,現在面臨消失。以此為背景,本書透過相互呼應的兩部分內容,反映這群體中一些成員的經歷。
第一部是本書編者收藏的約兩百封家書,大部分由編者的父親從古巴寄回來給香港的家人,時段剛好覆蓋古巴革命前、後的兩個階段。家書內容涉及華僑在古巴的生活和工作,以及如何透過書信,處理和應對家庭中的種種問題。
第二部是藉由譚震勝先生口述,記錄一個華僑家庭前後四代的經歷,集中敘說留在家鄉的眷屬如何經歷和面對諸種考驗,一家之主的男性遠去,寡助的婦孺便要艱苦支撐。兩個家庭的遭遇,均是「以悲情始,亦以悲情終」,鈎沉出華僑在外及家眷在鄉的生存面貌。

雷競璇,生於僑鄉廣東台山,五歲時隨家人移居香港。1974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歷史。其後赴法國留學,先後在波爾多大學及巴黎大學攻讀政治學;1983年取得博士學位。
返回香港後相繼在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任教、研究十餘年,著有有關選舉制度、香港及中國政治之中英文書籍多種。2001年辭去教席,成為自由撰稿人,並曾在利希慎基金會、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任職,現擔任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近年出版之通俗著作有《窮風流》《據我所知》《崑劇蝴蝶夢 :一部傳統戲的再現》《崑劇朱買臣休妻 :張繼青姚繼焜演出版本》等。由於祖父、父親曾在古巴謀生,最近數年關注古巴華僑歷史,四次前往該地考察及收集資料,已出版《遠在古巴》《末路遺民:古巴華僑訪談錄》《十九世紀古巴華工》等書籍。另正在與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合作,成立「古巴華僑數碼檔案庫」。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