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瞿秋白與跨文化現代性

瞿秋白與跨文化現代性

張歷君 著


Chinese , 2020/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ultural Studies

229 x 152 x 16 mm , 276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02-6

  • US$23.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跨越二元對立的傳統研究方法,看瞿秋白思想的複雜性。

本書將瞿秋白的思想、政治和文學實踐,理解為二十世紀初中國「跨文化現代性」的重要案例。作者參考史華慈的「『雙方面』的辯證法」,嘗試為瞿秋白研究重啟一個開放的批評空間。在這個新的空間裏,本書把辯證唯物論的哲學思考與有關政治事件的個人回憶和小說改編等不同領域的文本連接起來;同時將生命哲學、佛教唯識宗思想和無政府主義這些表面看來毫無關係、甚至相互對立的思想脈絡重新並置,展示它們之間詭異的歷史關係。而更重要的是,作者把同時活躍於國際政治和思想舞台上的東西方馬克思主義者,重新放置在同一個研究平台上進行細緻的比較分析。唯有在這種廣闊的跨文化現代性的閱讀和論述視野裏,瞿秋白多重複雜的思想世界才得以重新展現在我們眼前。

-----------------

「瞿秋白是中國追求左翼現代性的關鍵人物之一,也是世界革命主義的絕佳案例。為革命而捨命,為慈悲而破壞。生命奔流,心法明滅,瞿秋白遭遇他的時代,如此驚心動魄。葛蘭西還是柏格森,布哈林還是唯識宗,瞿秋白面對他的抉擇,如此曲折幽深。張歷君的新作是全面探討瞿秋白生命圖景的專著、也是中國左翼與世界研究最精彩的突破。」

─王德威,哈佛大學東亞系暨比較文學系Edward C. Henderson 講座教授

「張歷君的這本書可謂出類拔萃,因為他把瞿秋白生命中的幾個關鍵思緒放在一個『並置』的比較文化架構之中, 用『雙方面的辯證法』來處理這些關鍵性的問題。這種方法,和庸俗的辯證法完全不同,也和一般瞿秋白研究的中文書籍的平鋪直敍的風格大異其趣。」

─李歐梵,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以瞿秋白為中心,張歷君疏理了生命哲學、唯識宗、歷史唯物論等複雜紛繁相融相抗的思想脈絡,貢獻了一部曲折迴環的現代思想史奏鳴曲,精彩絕倫。」

─黃子平,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榮休教授、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珠海)講座教授

張歷君,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訪問學人,亦為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顧問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評審員、《現代中文學刊》通訊編委、《方圓:文學及文化專刊》學術編輯、《字花》雜誌編委以及蘇州大學海外漢學(中國文學)研究中心的成員。他曾是哈佛燕京學社的訪問學人(2009-2010)。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