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教育法(缺貨)

香港教育法(缺貨)

學生紀律、刑法及刑事程序篇

林壽康、余惠萍 著


Chinese , 2020/01 InPress Books

Tags: 教育, 法律, 通識

230 x 170 x 27 mm , 520pp ISBN / ISSN : 978-962-457-599-6

  • US$45.00


Out Of Stock

.刑事罪行是甚麼?疏忽能構成刑責嗎?

.萬一學生涉嫌犯案被捕,其家人及師長可如何介入?

.未成年學生歸少年法庭管轄,這法庭的運作有甚麼獨特之處?家長、校長及教師又能否參與?

.當學生在判刑階段,校方能提供甚麼協助?

.校規是否須受制於法律?若與法律發生衝突,校規還有效嗎?

.學校有權力對學生搜身嗎?又是否可查閱手機資料?假如學生不肯就範,學校會有甚麼法律風險?

.倘若學生觸犯刑事罪行,在法庭未有定罪之前,校方能否把學生停學?

.當遇到匿名投訴時,校方應如何處理而避免對投訴人產生不公?

.校內紀律程序與刑事訴訟出現不同的結論時該怎辦?

 

二○一九年夏秋,香港社會經歷了「反修例運動」的洗禮,不少學子選擇走在反修例運動的前沿,寧靜的校園生態也起了巨大的變化。本書為「香港教育法系列」的第四本,以學生紀律為主軸,探討學生紀律的權力基礎,以及在學校落實所產生的種種問題。這議題又跟刑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要先闡述刑法要則及刑事程序等課題;而除了校園一般常見的罪行外,本書亦觸及暴動、非法集結、蓄意傷人、刑事毀壞等罪行,務求幫助教育工作者在各方面給學生提供更貼地的援助,正切合教育界今天的迫切需要。

 

「香港教育法系列」是目前惟一關於香港教育法的華文原創系列書,向本地教育工作者及法律從業員,介紹與本地教育處境相關的法律原則和案例。此外,作者盼望能透過一系列的出版,引導教育工作者認識我們一套行之有效的普通法法制,從而理性地辨識彼此的權責,好讓大家齊心協力來守護和建設一個開明的公民社會。

 

本系列特色:

.目前惟一針對香港教育法的華文原創系列書,作者兼具法律及教育雙重專業背景,深度掌握業界狀況。

.針對香港本地教育處境,讓教育工作者認識並掌握與他們的日常工作有密切關係的法律知識。

.從具體案例帶出法律原則及其背後的思維,學術性與可讀性兼備。

.採用夾敍夾議寫作方式,力求把法律知識在教育界普及化;即使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也可以很快掌握相關原則和箇中爭議。

.提供案例索引,方便使用者查閱和深入研究。

林壽康,前執業大律師,亦曾任職中學教師。曾任大專教授,主講香港法律;兼任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客座副教授,任教中小學教育文憑班法律課。近年專注於「香港教育法系列」寫作計劃,已出版的有《香港教育法:教師註冊及僱傭合約篇》、《香港教育法:疏忽侵權篇(增訂版)》及《香港教育法:終止僱傭及解僱訴訟篇》。

余惠萍,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博士,資深中學教師,曾長期參與教協會及教育專業人員操守議會工作。現為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專業顧問及導師,致力在教育專業推行法律教育。近年專注於「香港教育法系列」寫作計劃,已出版的有《香港教育法:教師註冊及僱傭合約篇》、《香港教育法:疏忽侵權篇(增訂版)》及《香港教育法:終止僱傭及解僱訴訟篇》。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