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全職人士的工作與家庭平衡 (out of stock)

香港全職人士的工作與家庭平衡 (out of stock)

劉玉琼、馬麗莊、尹寶珊、賴樂嫣


Chinese , 2012/01 HKIAPS, Occasional Paper Serie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Hong Kong Studies

215 x 140 mm ISBN / ISSN : 978-962-441-224-6

  • US$3.00


Out Of Stock

在香港,有關工作與家庭互動的研究大部分聚焦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衝突,工作與家庭互動的另一重要面向?—?工作與家庭之間的互相促進,雖然在西方愈來愈受重視,在香港卻備受忽略。為填補有關的知識空隙,我們進行了一項隨機抽樣的電話調查,以探討香港全職人士的工作與家庭之間互相衝突和互相促進的情況,以及上述互動在個人及家庭層面的影響。

根據調查所得,時間運用取得平衡對全職人士相當重要,工作時間愈長、休息時間愈少,工作與家庭衝突的程度愈高。相對而言,婦女經歷更多的工作與家庭衝突;年長人士面對的工作與家庭衝突偏低,亦最能感受到工作與家庭的互相促進;中等家庭收入人士的工作與家庭促進程度亦高於低收入者。迴歸分析的結果顯示,工作與家庭間互相衝突和互相促進這兩種互動關係對個人及家庭的功能,各有不同的影響,工作與家庭衝突對家庭閒暇活動滿意度、個人精神健康,以及家庭功能都有負面影響,而工作與家庭的互相促進卻有助提升家庭閒暇活動滿意度、個人精神健康,以及家庭功能。

政府有需要為市民制訂對家庭友善的工作政策,以減輕工作與家庭間的衝突;同時要加強教育,以推動全家一起分擔家庭事務的文化,使夫妻能平均分工,子女也多些協助處理家務,減輕父母的負擔;長遠亦要透過教育系統,推廣更彈性的性別角色觀念。僱主也要為僱員營造有利身心發展的工作環境,提供清晰的職位發展前景和階梯,這對年青一代而言,尤為重要。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