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從中國歷史來看中國民族性及中國文化 (1999年版新封面重排版)

從中國歷史來看中國民族性及中國文化 (1999年版新封面重排版)

錢穆


Chinese , 2009/01 Ch'ien Mu Lecture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Ch'ien Mu Lecture Series

213 x 140 mm , 160pp ISBN / ISSN : 978-962-201-203-5

  • US$13.5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1978年,已屆84歲的錢氏正受眼疾困擾,仍堅持回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主持「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他以大半生的識見、古今中外的例證,勾畫出幾千年來中國文化孕育出來的特徵,今天看來,歷久常新。 本書是「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首講的講稿。作者針對「五四」以來國人崇尚西學,四九年後更因為政治原因,致中國傳統文化遭到災劫。通過六次的演講,錢氏勾畫出幾千年來中國文化孕育出來的特徵,跟西方文化作相互比較,其中包括中國傳統社會中的人倫關係、政府的用人標準、中國人歷代追求的生活境界等。作者的用意是要使今日的中國人對自己文化傳統有一定的認識,於價值觀念上便會有所取捨,不致盲目追求西化。作者以博大精深的視野、古今中外的例證,並以講座形式的筆調寫成這本深入淺出地介紹中國文化不可多得的小冊子。

錢穆(1895-1990),字賓四,江蘇無錫人。從事國學研究,宗於儒家,為中國近代重要歷史學家之一,對中國思想史研究有重大的貢獻。曾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任史學教授,一九四九年在香港創辦新亞書院,致力發?我國傳統文化。一九六七年遷居臺北後,仍不忘教研工作。著作等身,四部無所不包,如《兩漢經學今古文平議》、《國史大綱》、《先秦諸子繫年》、《朱子新學案》、《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理學六家詩鈔》等。由於錢氏對學術及教育的貢獻,先後獲香港大學及美國耶魯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