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中國文化的發展過程

中國文化的發展過程

許倬雲


Chinese , 2011/01 Ch'ien Mu Lecture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ultural Studies, Ch'ien Mu Lecture Series

213 x 140 mm , 148pp ISBN / ISSN : 978-962-201-554-8

  • US$1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是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第十一屆「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的演講集。作者從比較文化的宏觀角度分析中國文化的形成、演化和轉變,指出中國文化在發展之初有兩個特色:一是透過天命觀念去理解天人合一的奧秘;二是藉著親緣觀念來建立社會組織。在討論近代文化的轉變時,他指出中國知識分子所面對的種種困難: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保守」抗拒「進步」,「傳統」抗衡「現代」。作者認為中國文化的演變是有來龍去脈的,我輩炎黃子孫的使命是使文化力求改進,以適應多國家、多文化競爭。

許倬雲教授,江蘇無錫人,1930年生於福建廈門鼓浪嶼。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系(1953)及文科研究所(1956),1962年獲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大學歷史系系主任、歷史研究所所長及教授,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史系及社會學系教授,1983年起任校聘講座教授。198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1986年獲選為Phi Beta Kappa榮譽會員,1991年至1992年受聘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講座教授。

許倬雲教授不惟精通中國古代史,嫻熟近代西方科學,更善於應用社會科學理論研究歷史。主要著作Ancient China in Transition、Han Agriculture、Western Chou Civilization、《西周史》、《求古編》、及《中國古代文化的特質》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