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學以為己

學以為己

傳統中國的教育

李弘祺


Chinese , 2012/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ultural Studies

228 x 153 mm , 740pp ISBN / ISSN : 978-962-996-507-5

  • US$3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以主題史方式就不同的課題展開論述,這些課題包括:中國教育的理想與重要主題,包括學校與考試兩方面的教育制度,教育思想史,歷代教育內容和學習的樂趣,識字教育、家族教育以及技術教育,學生生活與學生運動,以及明朝晚期出現的現象。

通過橫向的主題史論述,全書呈現出一個縱向的探討脈絡,即是以「學以為己」與「科舉文化」兩個文化取向作為主軸,並織入造就這兩個取向的因素及其所產生的影響。而這主軸及錯綜的旁枝,則涉及經濟史、政治史、宗教史、哲學史和民俗史等多個學科範疇。

「學以為己」及「科舉文化」這兩個互相衝突、卻又千百年來共存的取向,形成了深層次的矛盾,作者就此提出了他獨特的見解,包括的「威權人格的形成」和「反智色彩的庶民價值觀」等。作者更嘗試進行跨文化比較,例如比較西方清教徒的道德倫與晚明道學的宗教性、就自然法觀念比較中西文明的發展路向等。本書由是膺得「提供深刻的反思,充滿挑戰及啟發性」的評價。

李弘祺,臺灣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歷史研究所講座教授。過去三十多年間專研中國的教育史,從宋代開始,而及於整個傳統中國,先後以英文及中文出版多本有關中國教育的著作,日本關西大學《泊園》稱譽他為「活躍於當今世界治中國教育及科舉史之第一人者」。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