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專業移民在臺灣的政治態度 (out of stock)

香港專業移民在臺灣的政治態度 (out of stock)

姜蘭虹、林平


Chinese , 2016/05 HKIAPS, Occasional Paper Serie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中國研究、政治

215 x 140 mm , 27pp ISBN / ISSN : 978-962-441-232-1

  • US$2.50


Out Of Stock

臺灣近年來的移民研究主要關注來自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的婚姻移民(或移工)。雖然「從香港移民臺灣」的議題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卻很少受到學術界的重視。我們透過對24位(19662002年初次來臺,4075歲,在臺生活至少十年)不同背景在臺香港人的訪談,探討他們在臺灣的生活經驗、對臺港兩地政治發展,以及對中港臺三邊關係的看法。

 

我們發現,臺港兩地在冷戰時期的歷史脈絡,是促使不同受訪者來到臺灣的共同因素。當時的僑生優惠政策,不但提供將近一半受訪者來臺就學的機會,以「優勢移民」的類型順利在臺定居。雖然不同背景的受訪者都對共產中國有所疑慮,但是大部分受訪者並未受到「太陽花/反服貿」或「佔中/雨傘」事件影響,而是呈現出「反共,不反中」的政治態度。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