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滄海遺音

滄海遺音

民國時期清遺民詞研究

林立


Chinese , 2012/08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hina Studies

229 x 152 mm , 472pp ISBN / ISSN : 978-962-996-480-1

  • US$23.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重現了《滄海遺音集》這部遺民詞集所連接的兩個世界:一個是清末民初的社會文化變遷,一個是感時傷世的集體書寫。作者通過大量第一手的材料和細膩的文本解讀,遊刃有餘地出入於史事和文本之間。在全書五章的論述中,作者精彩復現了清末民初的遺民詞壇場域,向讀者展示了朱祖謀、陳曾壽、王國維、陳洵等遺民詞人的群體風貌,並進一步揭示了他們的主體身分和詩詞創作之間互相塑造、牽制的關係。迥異於五四新文學以來的主流論述,作者拒絕對遺民詞人進行政治判斷,而是採用記憶、稱號、時間、地方、物件等獨特的觀察點切入史料文本,對於遺民的家國情懷予以更同情的理解。與此同時,作者的詞學造詣和對文本的嫺熟導讀,令古典作品中的各種元素變得易於理解而又不失其動人。

林立,1991年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一級榮譽文學士,後獲香港大學中文系碩士、加拿大卑斯大學亞洲研究系博士。曾任教於紐約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除學術研究外,尚從事古典詩詞創作,擔任全球漢詩總會副主席一職。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