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變局中的抉擇(缺貨)

變局中的抉擇(缺貨)

中華全國基督教協進會歷史的終結(1949-1951)

宋軍


Chinese , 2017/07 Studies in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 Christian Study Centre on Chinese Religion and Culture, CUHK

Tags: Religious Studies

210 x 148 mm , 368pp ISBN / ISSN : 978-962-7706-36-6

  • US$10.50


Out Of Stock

1949至1951年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基督教的改造,與基督教領袖的自我革新相互交織成一幅明暗相間的畫面。作為當時全國教會諮詢顧問性質的機構,中華全國基督教協進會對新中國政治環境帶給基督教的影響作出頗為樂觀的判斷,曾試圖策劃、引導並掌握這場革新運動的內容、方向和領導權,派出基督教訪問團,積極籌備召開全國基督教會議,以使中國教會在組織與革新步調上達致合一,謀求基督教在新中國的安穩與發展。

然而,中共叫停基督教全國會議,打斷了中國教會自主性革新進程;又通過扶持以吳耀宗為代表的教內「進步力量」,成功分化了協進會領導層,從而掌握了改造基督教的主導權。伴隨《三自宣言》的問世及簽名運動的展開,協進會被迫亦步亦趨地表示順從與效忠,並在十四屆年會和控訴運動的讓步妥協中被徹底臣民化,最終走向曲終人散的結局。

------------------------------------------------

宋軍博士在六章之中,相當詳盡的呈現「協進會」在這兩年多的思維、圖存之道,以及與中共的互動。這是從教會角度來應對變局,不但是歷史的研究,也有醒世和借鑑的功能。本書補充了過去對於1949年「協進會」歷史的欠缺,是對中國教會史研究上的重大貢獻。

——王成勉,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系

本書在資料上引用了不少極珍貴的協進會檔案及中共檔案,彌足珍貴。更重要的是,這是一項具原創性的研究,不論針對現有對協進會的研究,或是中共建國初期的政教關係,均能填補研究空白,還原了一段重要的教會歷史。

——邢福增,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

宋軍,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哲學博士。曾先後任職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北京體制外教會。現任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滕近輝教席副教授兼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專研中國民間宗教史、中國基督教會史。著作《清代弘陽教研究》(2002);曾發表學術論文21篇。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