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中國佛教的社會主義改造(缺貨)

中國佛教的社會主義改造(缺貨)

學愚


Chinese , 2015/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Religious Studies

229 x 152 mm , 684pp ISBN / ISSN : 978-962-996-602-7

  • US$32.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1949 年新中國成立後,佛教徒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投身到社會主義改造中,參與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反右運動、文化大革命等群眾運動,佛教亦由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場佛教的社會主義改造反映了當時中國社會的大變革,同時亦暗含弔詭:《共同綱領》規定,人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力,可是馬克思主義者堅持認為,佛教是「封建殘餘」,理應被徹底改造;僧團改造是整個社會主義改造的一部分,但新政權同時也保留了少許寺院和僧人,以便開展佛教外交,爭取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佛教界領袖響應政府號召、推動佛教改革,但又希望保存僧團傳統。種種矛盾見證了佛教社會主義改造的錯綜複雜,亦折射出新中國的方方面面。

 

本書綜合中外文獻,充分挖掘新材料,深入探討1950至1980年代中國的佛教發展和僧團命運。作者首次全面細緻地梳理了這一時期佛教社會主義改造的各個面向,如政治學習和土地改革、西藏佛教、抗美援朝與「慈悲殺生」、階級鬥爭與反右運動、中國佛教協會的成立與發展、佛教外交與國際宣傳等。本書不僅對中國佛教研究具有開拓意義,也為理解新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造運動提供了獨特視角。

學愚,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助理教授,中國佛教學會創立者及首屆會長。主要從事原始佛教、中國佛教、人間佛教思想和歷史以及宗教學等研究,主編《人間佛教研究叢書》與《人間佛教研究》期刊。著作包括《佛教、暴力與民族主義》(2011)、《人間佛教》(2011)、《人間佛教的社會和政治參與》(2005)、Buddhism, War and Nationalism (2005),以及其他中英文學術論文七十多篇。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