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甲骨文通檢 (第四冊)(缺貨)

甲骨文通檢 (第四冊)(缺貨)

職官人物

主編:饒宗頤 / 編輯:沈建華


Chinese , 1995/1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Reference

267 x 190 mm , 380pp ISBN / ISSN : 978-962-201-682-8

  • US$52.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為《甲骨文通檢》職官人物第四分冊,書中共分兩個部分:一、職官名,二、人名。所收資料除《甲骨文合集》之外,凡海內外以及周原出土甲骨,所有已發表的甲骨卜辭均加收錄,作為一部工具書,對於了解殷周時期職官的起源及其對歷代官制沿襲影響有極重要的意義和幫助。 本書主編者饒宗頤教授在「前言」中根據禮書文獻對卜辭中「帝五臣」及「六大」之中,宰、宗、史、祝等分別作了詳細的探討,指出殷代設天官分為五臣正與地下官制相應,古代天人人思想來源可於殷代官制見之,對研究商代政治制度文化、思想史、尤為重要的發現。

本書是分類甲骨文字索引的第一分冊。包括先公先王先妣及貞人兩部分。以下為地名、人名、祭祀、天象、田獵等項,將陸續出版。所收資料,除《甲骨文合集》十三冊之外,暨《合集》不及收錄之《小屯南地》、英國、法國、日本東京大學、天理大學、加拿大懷特氏等所藏甲骨,以及周原等處新出甲骨。并附《小屯‧丙編》所綴合諸版。傳世甲骨文字,殆已囊括於此書中。作為一部工具書,對於研究古代史及古文字學將有極大的幫助。 本書卷首冠以主編者饒宗頤教授的「前言」。首次指出貞人往往被用作地名,舉出數十例。這說明貞人名號所以跨越數代,事實不是一個人,對於甲骨斷代,提出嶄新看法。

饒宗頤,一九一七年生於廣東潮安。饒氏治學範圍極為廣闊,所涉及的領域包括古文字學、敦煌學、考古學、金石學、史學、古典文學、詞學、目錄家、方志學等,俱有佳績,而且著作等身,已出版的各類專著逾七十部,發表論文四百餘篇,其中代表著作包括《殷代貞卜人物通考》、《中國史學上之正統論》、《老子想爾注校證》、《詞籍考》、《新加坡古事記》等。饒氏遊學中外,曾獲得不少學術榮譽。自一九七三年起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現為該校偉倫榮譽講座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及藝術系榮譽講座教授。

沈建華,一九五三年生於上海。一九七八年起任安徽省博物館研究部助理研究員。一九七九年至八一年春,先後在北京中華書局古典文學編輯部及國家文物局古文獻研究室擔任助理工作。一九八三年起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負責編纂本書。一九八八年九月至一九九○年八月在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擔任研究輔助員。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