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邊緣地帶的革命

邊緣地帶的革命

中共民族政策的緣起(1921–1945)

劉曉原 著、萬芷均 譯


Chinese , 2018/01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History

229 x 152 x 14 mm , 264pp ISBN / ISSN : 978-988-237-059-3

  • US$29.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在相當長的時間裏,操著南方口音的中國共產黨人按照蘇俄布爾什維克的教條來對待中國國內的「民族問題」,通過煽動少數民族的分離主義以取得國家權力。但長征使中共來到政治環境極為嚴峻的中國西北邊疆,先後同藏、回、蒙族發生了錯綜複雜的關係。在自身求存和全國抗戰交織的過程中,以漢族為主的中共完成了一次民族政治轉型,在國內民族關係的處理上擱置蘇俄列寧主義模式,轉而採取與國民黨政府「五族共和」主張大致相同的政治立場。尤其是在西北地區對中國邊疆民族問題展開的實證調查與思考,為後來的民族政策奠定了重要的經驗和理論的積累。

在這部開創性的著作中,劉曉原教授十分精彩地復原了中共從建黨到抗日戰爭結束的歷史時期對中國邊疆、民族事務的理解與相應政策的轉變過程,並對其作出以上歷史抉擇的具體原因提出了令人信服的闡釋。

 

「本書精煉而優雅,為中國共產黨的黨史研究,乃至中國近代史的學術研究都作出了突出的貢獻……劉曉原教授着重探討了中共黨史上常為人忽視的一面,強調了民族政治在中共崛起之路上的重要作用。」

梁思文(Steven I. Levine教授,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

「本書對中國共產黨最新公開的文史資料作了充分的研究,並且針對中國共產主義發展史上備受忽視的民族政治因素展開了詳實的學術探討,為中國共產主義革命的學術研究增添了新的內容。」

《國際歷史評論》(International History Review)

「本書是一部嚴謹而生動的學術作品,尤其在論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進程與民族政治在中國近代史上的作用時,提出了許多發人深省的觀點。」

《亞洲研究評論》(Asian Studies Review)

 

劉曉原,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大衛•迪恩東亞研究講座教授,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紫江學者講座教授,曾任教於芝加哥大學歷史系、紐約州立大學波茨坦學院歷史系、哈佛大學歷史系、愛荷華州立大學歷史系。1997-1999年任美國社會科學研究協會麥克阿瑟基金會博士後研究員,駐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2002-2003年任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亞洲政策研究員。目前在國內擔任《冷戰國際史研究》雜誌編委、「冷戰國際史叢書」編委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