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民主台灣

民主台灣

後威權時代的社會運動與文化政治

莊雅仲


Chinese , 2014/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Anthropology, Politics

229 x 152 mm , 308pp ISBN / ISSN : 978-962-996-592-1

  • US$21.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解嚴後二十五年,民主已經成為每個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台灣也已經從威權社會轉型為亞洲一個獨特的民主範式。國家體制和法律系統重構的同時,市民社會逐漸成型,基進政治文化日趨成熟。台灣人類學家莊雅仲十餘年來密切關注民主生活的種種日常片段,檢視自由、平等、自治、獨立、集體、反抗權威等等抽象理念的具體在地實踐。他認為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文化政治和集體行動是台灣政治異質多元的展現,豐富了過去各種執政主權論述下的政治體系。

本書正是從社會運動團體和地方社群的角度出發,探討後威權時代台灣的民主發展。作者親身參與環保運動、社區保育等基層行動,近距離觀察勞工和女性組織的運作結構和少數族裔的身份抗爭。基於這些深入細緻的民族誌調查,他記錄一般民眾和社運人士的行動與反思,剖析「公共」、「本土」與「地方」三個構建台灣民主論述與實踐的關鍵概念,幫助我們深入了解這個不斷前行但仍矛盾重重的民主時代。

 

雅仲的新作藉由討論反對運動、本土認同與弱勢團體,說出台灣的經濟成長與政治轉型的另一個故事,用心和腳具體印證了社區與日常生活中的新生命力道。

──廖炳惠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川流講座教授

雅仲不像政治社會學者主要探討宏觀的結構和制度,而是採取他的「民主人類學」,從民眾生活和社會關係進入,從「民主化作為個人或群體的長期的智識探索與行動實踐」進入,以對更大的民主過程探射出新的洞見與理論反思。

──張鐵志 香港文化雜誌《號外》主編

本書鞭辟入裡的論述詮釋,將會改變我們對於台灣民主的既定認識。

──鄭敦仁 美國威廉瑪麗學院政府學系教授

本書不僅是台灣學者和讀者的架上之選,對有志於中國及東亞民主研究和兩岸關係研究的學者以及社會運動人士而言,也是不可錯過的一本佳著。

──Arif Dirlik 美國資深歷史學家

本書不同於傳統政治科學或社會學調研,沒有把民主當作抽象的概念來對待,而是將其視為一種日常文化和生活實踐。它旨在提供一種不同的視角,幫助我們深入理解不斷變化的戰後台灣社會。

──陳奕麟 台灣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

莊雅仲是台灣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講授人類學與文化理論,曾在諸多中外文期刊發表有關台灣民主、社會運動與地方政治的論文,最新著作是 Democracy on Trial: Social Movements and Cultural Politics in Postauthoritarian Taiwan(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3年)。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