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粵劇音樂的探討

粵劇音樂的探討

陳守仁 編著


Chinese , 2001/01 Cantonese Opera Research Programme, CUHK

Tags: Music

260 x 184 mm , 245pp ISBN / ISSN : 978-962-8104-10-9

  • US$11.00


Out Of Stock

自《中國戲曲志˙廣東卷》(1993)及《中國戲曲音樂集成˙廣東卷》(1996)於國內出版後,粵劇的歷史、音樂結構及民俗背景的基本架構已被勾劃出來,使粵劇研究進入了穩固的階段。然而,在音樂方面,若干與譜字、記譜、粵劇唱腔及伴奏有關的基本課題仍待深入探討。

《粵劇音樂的探討》共收十篇文章,分別探討了上述的多個課題。討論基本音樂理論的有陳守仁的「粵劇音樂基本理論初探」(第二章)、榮鴻曾的「粵劇音樂研究的價值和方法」(第一章)、及鄧兆華的「粵劇板腔唱詞聲調與唱音旋律關係初探」(第三章);透過音樂分析及文獻考據來討論粵劇音樂與其他劇種的淵源關係的有張剛的「粵劇與漢劇關係初探」(第八章)、常靜之的「粵劇的『苦喉』和秦腔的『苦音』」(第九章)及劉建洲的「粵劇與秦腔調式關係初探」(第十章);分析敲擊音樂基本結構的是廖漢和的「粵劇傳統例戲及牌子鑼鼓與出頭鑼鼓的關係」(第四章);有關旋律伴奏的演出習慣的是崔德鑾的「粵曲伴奏手法初探」(第六章);有關運用電腦科技於粵劇音樂記譜的是黃健康、陳志安及劉國威的「信號分析技術在粵曲研究的應用」(第五章);有關粵曲及粵劇音樂發展史的是包澄潔絜的「粵曲的曲藝化進程及其對粵劇音樂發展的影響」(第七章)。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