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粵劇劇目初探 (任白卷)

香港粵劇劇目初探 (任白卷)

陳守仁 編著


Chinese , 2005/01 Cantonese Opera Research Programme, CUHK

Tags: Music

213 x 140 mm , 172pp ISBN / ISSN : 978-962-8104-11-6

  • US$8.00


Out Of Stock

1950年代香港粵劇的編劇、音樂及演員人材輩出,為香港粵劇此後的發展奠定了穩固的基礎。在編劇方面,除了李少芸(1916─約2002)、陳冠卿(1920─2003)及潘一帆(1922─1985)等創作了不少名劇外,唐滌生(1917─1959)可算是獨步劇壇。唐氏由1950年至1959年創作了超過210部粵劇,在質及量上均有驕人的成就,當中很多劇作至21世紀初仍經常上演,不少甚至已成為香港粵劇的「核心劇目」。

本書選取任、白自「鴻運」、「多寶」、「利榮華」至「仙鳳」時期所開山的18個劇目:《紅了櫻桃碎了心》、《英雄掌上野荼薇》、《胭脂巷口故人來》、《三年一哭二郎橋》、《琵琶記》、《販馬記》、《紅樓夢》、《唐伯虎點秋香》、《牡丹亭驚夢》、《穿金寶扇》、《花田八喜》、《蝶影紅梨記》、《帝女花》、《紫釵記》、《九天玄女》、《西樓錯夢》、《再世紅梅記》及《白蛇新傳》。除1961年的《白蛇新傳》是葉紹德執筆外,其他17個均是唐滌生的作品。透過整理及介紹每劇的開山資料、唱腔特點及每場的劇情大要,本書著者盼望讀者初步了解1950年代唐滌生、白雪仙及任劍輝為香港粵劇發展所作的貢獻。此外,單從每劇的情節而言,本書亦盼望讀者找到閱讀故事的樂趣,更可從中窺探編劇者的智慧。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