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學人側影

學人側影

黃進興


Chinese , 2019/10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Literature

195 x 130 x 16 mm , 244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72-9

  • US$18.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用文字—捕捉這個時代的學人群像,速寫近代學術的真精神。

《學人側影》收入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著名學者黃進興院士近年來為「因緣所遇的學人」所作的多篇速寫:既有「惠我良多的飽學的師長」──余英時、齊邦媛、蕭啟慶;也有「歷數十年情誼的老朋友」──杜贊奇(Prasenjit Duara)、王德威、葛兆光;還有桑代爾(Michael Sandel)、阿多格(Francois Hartog)、島田虔次、杜希德(Denis Twitchett)與史景遷(Jonathan Spence)等雖僅有一面之緣,但曾做過深入交談的國際學人;乃至王冕、王國維等思想史上頗具爭議的人物。寥寥數筆,「捕捉若干所見所聞」,道出各人性格與學問的吉光片羽,勾勒了一幅學界名宿的生動群像。

三十年前,黃進興嘗以「吳詠慧」為名,出版《哈佛瑣記》,講述負笈哈佛的經歷,風靡兩岸三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學子,餘音不輟。三十年後,他出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於「公私交迫的窘境中」仍筆耕不息,以期為當世學人留下「驚鴻一瞥」的「素描」或「快照」。

他所描寫的對象,固然是有過親身接觸和一手觀察的師長、好友,也莫不是當下得享大名的一流學者及思想家;且不限於中文世界,對美國、日本、法國等國研究者均有細膩觀察,呈現更加開闊的全球學術視野。文筆親切、風趣、生動,以輕鬆的筆調描繪學人的風貌及性格特點,以及他們在學術上所做的重要貢獻。


關於:

余英時

/ 那天深夜和余先生步行到唐人街吃宵夜,我聽余先生一再說:「做學問說穿了就是『敬業』兩字。」從古人的「聞道」到余先生的「敬業」,我靈光一閃,似乎看到近代學術的真精神。

齊邦媛

/ 她為帶領這群懵懵懂懂的學生攻下英文的灘頭堡,讓我們不再懼怕外語閱讀,立意為小子打開窺探西方文化的一個小窗口,委實煞費苦心。

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

/ 乍聽杜希德的讚美,令史景遷大大出乎意外,經我婉轉解說之下,蓋緣杜師酒後吐真言;史景遷方才釋然。剎那間,我頓時體會到,他終因嚴師的肯定,喜形於色的一面。


黃進興,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院士。研究中國近世思想史、宗教文化史、西方史學理論,曾著《優入聖域》、《後現代主義與史學研究》、《從理學到倫理學》等書。尤擅散文寫作。嘗以「吳詠慧」為名,出版《哈佛瑣記》,風靡兩岸三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學子,餘音不輟。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