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明清儒學轉型探析

明清儒學轉型探析

從劉蕺山到戴東原(增訂版)

鄭宗義


Chinese , 2009/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Philosophy

229 x 152 mm , 378pp ISBN / ISSN : 978-962-996-407-8

  • US$18.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主要是從哲學史清理的角度,闡明儒家的義理之學在明清之際的曲折變化。簡言之,即明末王學空描良知化境脫略實踐工夫的流弊,催化了把形上世界往形下拉落,甚至徹底割截形上世界的思潮。其結果就是宋明儒「道德形上學」的步步衰落,並發展出「達情遂欲」的新思潮。過去幾年,作者專注的研究方向雖從明末清初上溯至明代,但正因對明代儒學有更深入的探索,也使得他對明清儒學的轉型有了些補充看法。新增兩篇長文是最新的研究成果。透過本書,讀者將可看到儒學傳統如何在延續發展中表現出豐富多姿的面貌。

鄭宗義,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博士畢業。曾任美國哈佛燕京學社、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訪問學者。現職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研究領域包括宋明理學、當代新儒家及中西哲學比較。著作有《明清儒學轉型探析》(2000)、《儒學、哲學與現代世界》(2009)及相關論文數十篇,另編有《香港中文大學的當代儒者》(2006)。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