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更新光碟版及線上版在7月出版

中國文化大革命文庫

美國《中國文化大革命文庫光碟》編委會 及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合作編撰

 訂購表格

宋永毅 主編

編輯委員會

宋永毅 Song Yongyi (Dickinson College in the US, Chief Editor)
石之瑜 Shih Chih-yu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丁抒 Ding Shu (Norman Dale Community College, USA)
周原 Zhou Yuan (University of Chicago, USA)
沈志佳 Shen Zhijia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USA)
郭建 Guo Jia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USA)
周澤浩 Zhou Zehao (York College of Pennsylvania, USA)
王友琴 Wang Youqin (University of Chicago, USA)

  • 大部份的中央文件、指示、公報、領袖和首長講話、重要報刊社論和當年的重要大字報等資料均 標有出處。

  • 資料達三千五百萬字,比2002原版增加將近五百萬字。

  • 可用中英文進行 “主題”,“日期”,“作者”,“標題”,和“關鍵字”檢索、查閱。

  • 線上版資料每年更新。

內容

序 (余英時 撰)

總導言 (宋永毅 撰)

第一部分:有關文化大革命的中央文件、指示、公報

第二部分:毛澤東關于文化大革命的講話、指示和文章

第三部分:林彪關于文化大革命的指示、講話和文章

第四部分:中央首長關于文化大革命的講話和指示

第五部分:有關文化大革命的重要報刊社論文章

第六部分:文化大革命中紅衛兵、群眾運動重要文獻

第七部分:文化大革命中的异端思潮重要文獻總導言

宋永毅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中國文化大革命(1966-1976),不僅在中國當代史上,而且在整個世界史上也寫下了極為重要,又極為複雜的一章。已故的著名漢學家費正清曾這樣地評價“中國文化大革命的驚人性”
和“規模、影響與複性……無論從哪一個方面來看,這都是一個值得世世代代長期研究下去的歷史課題。”……

文化大革命首先是一場歷史悲劇。毛澤東和中共因為黨內鬥爭而發動的所謂的“革命”,使數以百萬計的無辜的中國人失去了他們的寶貴生命,又使數以億計的普通百姓及其家庭創巨傷重。此外,文革使知識貶值,文明掃地;還使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傳統和文明慘遭破壞。……

文化大革命又出乎意料地改變了當代中國的整個政治和經濟面貌。當毛澤東和 中共把他們原來就錯誤的政治和意識形態在文革中推向災難性的頂峰後,只要是稍有良知的人就不難認識到原來他們被官方灌輸的那套“主義”的瘋狂和荒謬了。這 也就是連文革後的中共領導人都終於被迫走向改革開放的社會動因之一。至於文革所激發的對所謂“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普遍懷疑和對大陸文革後民主運 動的重要推動,又更是有目共睹的史實。從這一角度,文革在半個世紀來的當代中國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更值得深入持久的認真研究。

文革結束已經有近三十年了。作為一個歷史學的研究課題,海內外的文革研究 呈現出一種非常獨特的景觀。……但是,無論是中國大陸的學者還是國際漢學界的文革研究都還存在著不少的困難。其中很重要是原始的歷史資料和系統性的整理工 作的雙重缺乏。文革中的官方和非官方的出版物可謂浩如煙海,但文革後中國所有圖書館中的這類收藏都無法自由查閱。另一方面,收藏在民間和海內外學者手中的 不少可貴資源又因為缺少一個資料信息的共享工程,無法發揮它們的最大作用。……

正是從總結歷史教訓,揭示歷史真相,推動文革研究這一重大歷史課題的目的 出發,北美地區來自中國大陸的近十位學者于1998年組成《文化大革命文庫光碟》編輯部,開始了這一篳路藍縷的浩大的史料編纂工程。很快,他們的工作得到 了臺灣、香港和大陸學者的大力支持。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還成了合作單位之一。三年多來,編者們走遍了世界各地的亞洲圖書館,徵集了眾多的私人收 藏,搶救了無數第一手的文字資料,在數以百萬計的官方和非官方的文獻中進行專業性的編輯校勘,彙集成了這一光碟中的上萬篇文獻。……